公安部:新一代多功能警用巡逻车预计年底试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16:58 新华网
公安部:新一代多功能警用巡逻车预计年底试用
国产新型防暴驱散车实车亮相警用装备展

  第四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于4月16日至19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在会展召开前夕,记者就我国警用装备的状况、未来发展趋势等内容,专门采访了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副局长毛甫金。

  展会凸现三大亮点:面积大、划分细、内容专

  记者: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已经连续举办四届了,它对我国警用装备的发展起到了哪些作用?

  毛甫金:自2002年起,公安部每两年在北京举办一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今年的博览会共吸引来自英国、美国、法国、意大利、德国、丹麦等16个国家和地区近300家中外参展商参展。公安部举办这个博览会的目的:一方面是把国际上先进的警用装备引进来,以此推动我国警用装备的研发进程,使一批更先进、更能贴近实战需求的新装备尽快配备到基层一线实战单位。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博览会这一平台,为全国公安机关提供一个采购先进技术装备的机会和了解当今国际警用装备发展现状的窗口,为中外同行提供展示先进技术与警用装备实力的舞台,同时为警用装备研发企业和产品用户之间提供一个交流沟通的渠道。

  记者:与往届相比,第四届警用装备博览会有哪些特色或亮点?国外参展商和国内参展商各占多少比例?

  毛甫金:与往届相比,本届博览会主要有以下一些特色:一是展出总面积由2002年的不足一万平方米,扩展到今年近三万平方米,平均每届增加30%%。由此可见,产品研发单位更新装备的积极性非常高,这对于推进我国警用装备的现代化水平大有益处。二是改变了以往按参展企业、厂家为主的划分方式,本届博览会按照装备系列作了更为专业、细致的划分,共设立了防护、单警装备、非致命武器、安检、排爆、刑事技术、警用灯具、警用交通工具及综合产品馆九个展馆,使参会者一目了然。三是首次在展会期间举办“中国国际警用装备高层论坛”,公安部装备财务局主管领导、各地公安机关和国内外企业代表等,将分别就中国警用装备的市场需求与未来发展趋势等内容做专题演讲。

  就这次参展的厂商来看,国内占75%%,国外占25%%。其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国外厂商是第一次参展。

  未来装备发展趋势:多功能、智能化、标准化

  记者:目前我国警用装备的状况如何?急需解决哪些问题?

  毛甫金:近年来,全国公安装备建设有了很大的提高。截至目前,公安部已向基层公安机关配发警车近2万辆。在警用装备的研发方面,9mm警用转轮手枪、18.4mm布袋弹、38mm系列防暴弹已经反复改进试用;64mm催泪子母弹发射器武器系统完成技术鉴定试验;拐弯枪、新型网枪、加长型防暴警棍和软质防弹衣准备进行公安队伍试用。在警用航空建设方面,目前全国共有警用直升机30架。初步建立了应急物资储备调拨机制,有力地提高了各地公安机关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物资保障能力。我国警用装备建设尚存在着品种单一、发展滞后等诸多问题,今后还需进一步加强对安检、搜爆、排爆、反恐等装备的研发和配备。

  记者:警用装备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

  毛甫金:警用装备是战斗力。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对警用装备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装备发展将更趋智能化、标准化。就拿警用车来说,已经由原来的单一功能发展为目前的多专业用途:有通讯车、防暴车、反恐拦截车等。未来还将向高机动性、高通过性、集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警车方向发展。目前,公安部装备财务局正在组织有关机构研发新一代警用巡逻车,新车具有巡逻、防暴、拦截等多种功能,预计今年年底将正式推出进行试用。而未来的警用武器装备也正在向小型化、轻量化、多用途、多功能、模块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非致命性防暴手枪,能使人短暂失明的闪灯……它们都有可能成为未来警察手中的执法利器。

  全国单警装备配备目标年底有望完成

  记者:去年,公安部提出了在2008年年底全国要基本完成单警装备配备的目标,目前全国单警装备配备情况如何?基本完成单警装备配备的意义何在?

  毛甫金:公安部党委从我国警务实战的需要出发做出了加强单警装备配备的决策,得到了基层公安机关的认同和广大民警的欢迎。中央财政和各地党委政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仅中央财政就安排6.4亿元专款用于补助中西部地区公安单警装备建设,因此,2008年年底全国基本完成单警装备配备的目标应该没有问题。到今年年底,基层公安机关的单警装备配备水平将迈上一个新台阶。这对于提高公安机关战斗力和公安民警的个人防护能力,进一步推动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