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步兵指挥员成长为优秀复合型指挥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06:25 解放军报

解放军步兵指挥员成长为优秀复合型指挥人才
资料图:解放军机步师演练。
李成建 李光辉

  新闻事实

  3月10日,济南军区某师又有30多名优秀步兵指挥员被调整到兵种单位任职。

  该师政委李振领介绍说,步兵优秀指挥干部军政素质好、适应能力强,让他们尽快了解信息化兵种知识,是适应军事训练转变的需要。去年9月,在该师举行的“确山-2007”实兵检验性演习中,某摩步团一个指挥所设置在密密丛林中,无论是从空中还是地面都难觅踪迹。然而,曾在侦察营任职的保卫股长朱思斌却提出异议:没有防电磁干扰设备的指挥所很难逃脱“敌”电子侦察。他的建议很快得到重视,成功化解了“敌特”袭击。这次演习中,在兵种单位锤炼过的干部提出了各种意见300多条,占此次演习中所有改进意见的6成以上。

  笔者调查发现,跨建制到兵种单位任职的干部,大多在一年时间里便成了优秀复合型指挥人才。某摩步团一营长刘兆平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营级指挥军官,师党委将其送到陆军指挥学院进行中级培训后,又将其调整到师装甲团装步营任职。目前,他已经能在演习中娴熟地指挥装甲步战车投入战斗。

  就事论理 ■李光辉

  关键是提高素质

  前几年,不少部队成建制改制换装,一大批步兵部队优秀干部骨干由于没有对口岗位,往往面临被迫转业的结局。如何在装备更新过程中避免“老步兵”总是被淘汰出局,保留部队优秀指挥人才?济南军区某师正视挑战,采取跨建制调整使用干部的办法,让优秀步兵指挥员率先在技术含量高的兵种单位“淬火”,不失为一个有效提高步兵指挥员综合素质的好办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