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撰文称培养大学生士兵不能急功近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 11:42 解放军报

  第二炮兵某旅列兵周浩,是从清华大学入伍的大学生士兵。下连后,连队过多的赞美使他难以承受,过高的期望使他压力倍增。经过一番波折卸掉身上的重负后,周浩工作干劲十足,优势逐渐显露,成为新兵中的尖子。(见本报4月7日二版)

  与其他新兵相比,大学生士兵尤其是像周浩这样的名牌大学的学生,肯定有某些方面的优势。但是,学校与军营毕竟是两个天地,学习与训练存在很大差别。因此,这种优势可能暂时得不到体现,也可能只在某个不起眼、不显眼的方面体现。想当然地认为大学生士兵时时、处处、事事都强于其他士兵,是不切实际的。

  恰当的期望是动力,但过高了就会变成压力。如果干部定的目标,大学生士兵不管怎么努力都达不到,那么,除了放弃恐怕没有别的选择。必要的关注能让人感到温暖,从而激发积极性、创造性,但过多的关注会让人觉得不自在、不自然。聚光灯总是对着大学生士兵,会让他们无所适从甚至发挥失常。就像周浩,全连官兵都盯着他,他怎么能进入最佳状态呢!

  大学生士兵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但这种发展有自身的规律与方向。干部既不能急功近利、拔苗助长,也不能任意扭曲,像捏变形金刚,而应该给大学生士兵留出足够的成长空间和成长时间。干部应该遵循大学生士兵的成长规律,配合他们的成长需要,顺着他们的成长方向,适当地关注、指点、帮助他们,让他们把潜力充分挖掘出来,将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大学生士兵不是温室里的花朵,也不是阳台上的盆景,应该有一个自然的、正常的成长环境。你看路边的小草,被人踩来踩去,仍然顽强地活下来了,并拼命地站起来,接受大自然给予的阳光、雨露,因此,它比温室里的花朵更有生命力。如果基层人为地给大学生士兵创造优于、异于其他士兵的成长环境,那么,即便他们成才了,也很难经得起风雨,受得了挫折。

  基层干部的心态影响大学生士兵成长的状态。干部保持平常心,大学生士兵就可以轻装上阵,发挥出最佳状态。干部一旦有了功利心,急于树典型、出成绩,就等于给大学生士兵飞翔的翅膀坠上了黄金,使他们很难飞得高、飞得远。(作者单位:山东省军区司令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