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新疆牧民:解放军是我们真正的保护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06:20 解放军报

  本报拉萨4月8日电 喻志林、刘有飞报道:昨天18时,一辆满载羊羔的地方货车缓缓驶进西藏军区边防某连营区。5名藏族群众下车走进连队食堂,看着官兵为他们准备好的热腾腾的饭菜,感动不已。驾驶员次仁说:“要不是解放军及时赶来救援,我们5个人和200只羊羔肯定保不住了。”

  昨天上午,西藏亚东县罗布村次仁、边巴等5名藏族同胞将羊羔运往县城出售。上午9时30分,当货车行至乃堆拉山腰时,一场特大暴风雪突然降临。两个小时后,厚厚的积雪将道路封死,人员、车辆被困在路上。藏族同胞在-20℃的气温中饥寒交加,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中午12时30分,暴风雪越来越猛,驾驶员次仁只好爬到高处用手机向县城的一个朋友求救,他的朋友马上到边防某团团部报告情况。10分钟后,接到团部救援命令的边防某连20名官兵发动推雪机,带上铲雪工具,向藏族群众受困地点开进。15时,当5名精疲力竭的牧民远远看到救援队伍时,激动不已:“金珠玛米来啦,我们有救了!”

  几名官兵立刻脱下身上的大衣让他们穿上,并送上用保温桶带来的热姜汤。官兵们给受困货车套上防滑链,冒着风雪一路破冰铲雪开辟道路。

  5名牧民感动得热泪盈眶,藏族同胞边巴说:“1948年,身为农奴的波拉(爷爷)在这座山上赶羊群时遭遇暴风雪,被活活冻死。我活了大半辈子,在这里遇到过3次重大险情,但每次都有解放军来救。共产党、解放军才是我们真正的保护神!”

  本报喀什4月8日电 陈思强报道:今天上午10时20分,在新疆军区某边防连官兵及时营救下,被大雪围困近16个小时的牧民雅布恰尔夫妇及孩子平安回到家中,100多头牛羊也全部回到牲畜圈。

  昨天一早,新疆塔什库尔干县达布达尔乡塔吉克族牧民雅布恰尔夫妇带着1岁的孩子,赶着100多头牛羊在离家约8公里的草场放牧。18时许,帕米尔高原红其拉甫山口附近突降大雪,气温骤然降至-8℃。雅布恰尔夫妇带着孩子、赶着牛羊在返回途中迷路,被突如其来的大雪围困在距离某边防连2公里处,一家人蜷缩在牛羊群中,情况十分危急。

  该连连长满春潮闻讯后,迅速带领军医曾宪礼和5名战士,顶风冒雪赶至事发地点,将雅布恰尔夫妇及孩子护送回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