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空军将情商概念引入飞行员作战评估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 06:13 解放军报
解放军空军将情商概念引入飞行员作战评估体系
资料图:中国歼-10战机飞行员交流经验

  本报南京4月4日电 记者谭洁、特约通讯员闫国有报道:战机俯冲、跃升……昨天,空军航空兵某师空战训练险象环生,一组组既衡量飞行员技战术水平、又考察飞行员心理品质的评估数据实时传回地面。该师师长常丁求告诉记者:考虑到未来空战高强度、高风险、瞬息万变的特点,新大纲首次把“情商”概念引入了飞行员作战综合素质评估体系。

  据考核现场的空军领导介绍,“情商”是指人的情绪品质、适应能力等“非智力因素”。具有较高“情商”的飞行员,才能在各种复杂条件下快速、有效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情绪,沉着、冷静、果断地处理空战中错综复杂的问题。因此,新大纲在评估飞行员综合素质时,新增了接受、感知、决策、应变、自律能力、战斗意志等多个“情商”新标准。

  记者看到,在空战对抗考核中,一名飞行员基本动作都很优秀,但在处于劣势时就退出空战,没有坚持到最后,也没有临机决断采用新战术制“敌”。于是,常丁求提笔把刚刚打的“良好”分值改为“合格”。他说:“飞行是灵魂与钢铁高度融合的艺术,一架战机是否由情绪积极、想象力丰富而又具有稳健心理品质的飞行员操纵,战局态势大不一样!”

  高“情商”也出战斗力。过去,常丁求曾有这样的困惑:明明都是按考核标准评出的“高分”飞行员,一进入实战化的对抗演练,实际表现却大相径庭。如今,这个问号可以拉直了。常丁求告诉记者:在以往的评估体系中,航线飞得越精准、速度控制越规范分数越高。然而,飞行员也犹如下山猛虎被束缚住了手脚,生怕一不小心超出标准被扣分。如今,新大纲让飞行员有了更大的空间和自由度,夜间复杂特技、在险峻高山峡谷间穿行、紧贴海面突袭,这些与实战贴得更紧的惊险、极限课目,都成为蓝天训练场上的“重头戏”。

  结束采访时,常丁求欣喜地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某型战机对地突击始终没有大的突破。新大纲颁发后,飞行员们放飞想象集思广益,竟然创造出了一条一反常规、非常巧妙的战法,在前不久的几次实战演练中取得80%突防成功的战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