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披露解放军海空军电磁战激烈对抗程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06:30 解放军报
军报披露解放军海空军电磁战激烈对抗程度
陈甲生近影。余剑摄

  人物档案:陈甲生,1972年12月出生,1991年12月入伍,大专文化,广州军区某部五级士官,某新型装备技师。两次在全军装备维修技能竞赛中夺冠。2004年被评为全军优秀士官,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2007年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被评为第六届“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

  借助仪器,他能分辨出50多种不同的电波声;高新装备列装不久,他就能绘出原理图;对手在新装备上故意设置3个故障,他2分钟就将故障排除……

  广州军区某部五级士官陈甲生,是个人见人夸的奇才。说奇,有一串奇迹为证。

  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和平时期屡次立功,缘于他天天上“战场”。对手称赞他——

  无形战场的“无敌杀手”

  夜空下,一场信息化背景下的演练激战正酣。

  清晨5时,“蓝军”舰队悄悄出现在某海域,准备向“红军”发起突袭。

  自恃行动隐蔽的“蓝军”没有料到,此刻,千里之外,一位名叫陈甲生的五级士官已紧紧地“咬”住了他们。在一片蜂鸣般的滴答声中,陈甲生紧蹙眉头,竖起耳朵仔细辨听,十指飞速敲击着键盘。

  突然,“蓝军”释放大功率电磁波实施干扰。顿时,“红军”信号忽强忽弱,报警灯不停闪烁,如不及时采取措施,新装备将面临瘫痪的危险。陈甲生从容应对,更换频段,启动应急按钮,衰减电磁波。

  第一波干扰结束,“蓝军”以为甩掉了尾巴。谁知陈甲生调整频段,又像“猫捉老鼠”一样跟踪上了。“蓝军”发起新一轮电磁干扰,陈甲生再次与之展开对抗,较量7个回合,终于成功猎取“蓝军”一组重要战技参数。事后,“蓝军”电磁战斗分队指挥员承认:遇到陈甲生,就像影子缠住身,甩都甩不掉,他不愧为无形战场的“无敌杀手”!

  类似的“红蓝”博弈交锋,在陈甲生的军旅生涯中是家常便饭。这支新型部队组建之初,陈甲生便深刻认识到:要想战场无“敌手”,就必须琢磨透“敌手”。他着手为“蓝军”的导弹、战机、舰艇等编配电子档案。经过多年积累,他采集上千组数据,为“蓝军”建造了系统的电子档案。实战演练中,“蓝军”一有动作,陈甲生就能给它“验明正身”。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