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特种兵介入巷战狙击打死22名萨德尔成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07:41 京华时报
美军特种兵介入巷战狙击打死22名萨德尔成员
资料图:驻伊美军士兵在执行战斗任务

  美国军方30日证实,一队美军特种兵29日与伊拉克政府军一道,在伊南部石油重镇巴士拉打死22名忠于什叶派宗教人士萨德尔的武装人员。这是伊拉克军队3月25日向萨德尔武装开战以来,美军首次承认介入地面战。

  针对伊拉克总理马利基28日要求上缴武器的命令,萨德尔30日发表声明,命令其民兵武装“迈赫迪军”停止与安全部队进行对抗。

  美军介入地面战

  美军30日的声明称,29日联合行动针对巴士拉西部一个“罪犯据点”。伊拉克军队接近目标区域时遭到了火力攻击,“地面攻击部队进入一栋建筑,打死4名敌方战斗人员。在目标位置,伊拉克特别行动部队遭到来自地面和房顶的敌方火力攻击。他们打死位于一栋公寓屋顶的两名敌方战斗人员”。

  “正与敌对部队交火时,伊拉克特别行动部队和支援的美国特种部队小组在这一区域又发现犯罪分子,”声明说,“一架支援的联军飞机辨认出3个房顶上的敌对武装人员,实施精确狙击。初步报告显示,16名武装人员丧生。”

  展开地面联合行动的同时,美军战机29日扩大轰炸巴士拉范围,向一处疑似“迈赫迪军”据点投下两枚精确制导炸弹。当天早些时候,美军还出动战机,低空扫射巴士拉一所住宅,导致8名平民丧生,其中包括两名妇女和一名儿童。

  伊拉克警方说,美军28日晚对伊首都巴格达南部萨德尔城实施空袭,打死10名武装人员。

  伊部队25日起与伊什叶派民兵武装“迈赫迪军”在巴士拉等地展开激战。英美联军起初向伊军提供空中监视等支援。随着战事升级,美军战机28日凌晨开始空袭巴士拉,直接介入战斗。

  英军发言人汤姆·霍洛韦少校30日说,英军部队已部署于巴士拉城边以支援伊军。

  法新社报道说,这种支援包括空中火力支援、空中侦察,还有给直升机加油、供应弹药和医疗服务等后勤补给支援。

  “民兵比‘基地’更危险”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29日说,什叶派民兵武装比“基地”组织更危险。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当天播报了马利基在巴士拉与当地部落首领会谈的消息。马利基说:“我们现在总是谈到‘基地’组织。不幸的是在我们中间有人比‘基地’组织成员更危险。”他说,“基地”组织滥杀无辜、破坏设施,什叶派民兵武装也如此。它们都不希望伊拉克政治进程取得进展。

  马利基当天在巴士拉指挥打击当地什叶派民兵武装的军事行动。他表示,要与武装人员战斗到底,直到把他们绳之以法。

  马利基办公室28日宣布,在巴士拉持重型和中型武器者如果在4月9日前上缴武器,就能得到现金补偿,数额不定。

  什叶派宗教领导人萨德尔认为上述行动针对其领导的派别,带有政治目的。

  萨德尔下令停火

  面对马利基的强硬表态,萨德尔30日发表声明,命令其民兵武装“迈赫迪军”停止与安全部队进行对抗。

  萨德尔在声明中要求他的部下在全国范围内停止携带武器出现在街头和袭击政府机构,并表示违反此命令的武装人员将不再被视为萨德尔派的成员。他说,发布这一命令的原因是为了保持伊拉克的团结,使侵略者及其追随者企图在伊拉克扩大骚乱的图谋不能得逞。

  萨德尔同时要求政府颁布大赦令,释放被捕的萨德尔派成员。

  伊拉克政府发言人达巴格当天通过国家电视台说,伊拉克政府欢迎萨德尔的决定。这一决定将有力地推进伊拉克的和平进程,全国的安全局势将得以恢复。

  据伊拉克内政部的统计,伊拉克安全部队和萨德尔领导的“迈赫迪军”6天来的冲突,仅在巴士拉和巴格达两地已经造成近300人死亡,超过800人受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