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富豪秘密向伊朗走私军机零部件遭FBI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09:49 中国新闻网
英国富豪秘密向伊朗走私军机零部件遭FBI调查
资料图:伊朗空军F-14A战机空中编队

  中新网3月30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目前正在对英国的一名超级富豪进行调查,这位富豪涉嫌将价值数百万英镑的民航以及军机零部件秘密走私到伊朗。如果罪名成立,这位英国富豪将面临终身监禁的惩罚。

  美国司法部的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年77岁的英国大富豪布瑞-沃德弗德目前居往在他位于多西特的庄园里,这座庄园修建于18世纪,价值数500多万英镑。沃德弗德近年来通过他位于新加坡的君主航空公司,秘密向伊朗走私了大量民用航空零配件,以及军用直升机和运输机的零部件。沃德弗德63岁的妻子也参与到了这些走私活动,目前他们两人都面临着20余项罪名指控,其中包括洗钱和非法走私等。根据美国的法律,如果向伊朗出口明令要求禁运的敏感设备,必须要取得特别的许可证,而沃德弗德根本没有任何相关的批准和手续。美国联邦调查局目前仍在对这一案件进行调查,如果罪名一旦成立,沃德弗德和他的妻子都将在监狱中度过他们的剩余岁月。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还表示,伊朗目前大约有15架老化的美国C-130大力神运输机还在服役,这些都是在伊朗1979年伊斯兰革命之前从美国购得的。另外,伊朗13家航空公司共有120架飞机,这些飞机的平均使用年限为16年。伊朗航空公司运营中的美国飞机,包括装备了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引擎的空中客车飞机,很大一部分是在巴列维时期购买的。伊朗爆发革命后,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武器包括飞机零部件禁运。美国政府曾试图通过一项临时决议,暂停美国和西方飞机配件对伊朗的禁运,但未能成功。此举将允许美国为一定数量的伊朗自空中客车公司购买的喷气式飞机提供零配件和服务。飞机引擎配件不会被直接提供给伊朗。这些配件将被出口到未知的第三国,并通过这些国家为伊朗提供维修服务。 

  曾任伊朗议会议员和德黑兰工商会主席的贝赫扎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美国对伊朗实施零配件禁运是一种不人道的行为,它使得伊朗民众陷入更深的危险之中。贝赫扎丁说,“对于伊朗这样一个自身资源非常发达、对外经贸往来又不太多的地区大国来说,国际社会的制裁影响是十分有限的,但禁止对伊朗出口飞机零部件,却让伊朗人民陷入到深险之中。伊朗本身不是一个高度依赖外部世界的国家,而且还拥有非常丰富的油气资源,制裁反而会加深伊朗人对西方的仇恨,促使他们更加团结。正因为如此,伊朗对国际社会的态度才比较强硬。虽然它不希望外界对它进行制裁,而且外交部门也正全力分化以美国为首的制裁联盟,避免直接对抗,但它并不是特别惧怕制裁。”

  最近3年来,伊朗多次发生军用运输机以及直升机坠毁事故,总共造成数百人人死伤。事后的调查表明,伊朗军机频频坠毁与零部件严重老化有着直接关系。(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