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武警在原始森林抓获猎杀野生动物犯罪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06:20 解放军报
新疆武警在原始森林抓获猎杀野生动物犯罪分子
资料图:武警丛林反恐训练

  -彭书海 张云生

  很多到过新疆伊犁那拉提草原的人,都会想起那里的原始森林和惹人喜爱的丹顶鹤等野生动物。但是,这个有着数十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的野生动物乐园,曾经有一段时间并不安宁,乱捕乱猎现象时有发生,野生动物的生存面临着严重威胁。

  “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生态,就是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面对这一挑战,武警伊犁州森林支队官兵义不容辞地肩负起守护的职责。

  进茫茫林海,翻戈壁沙滩,穿沟壑丛棘,为了守护好这片生态乐园,官兵们的足迹遍及那拉提草原。巡逻途中,携带的饮水不够,渴了,他们就抓把雪吃;饿了,他们就啃一口硬硬的馕饼。为了防止蚊叮虫咬,不管气温多高,他们都用迷彩服把手脚裹得严严实实。就是在这种艰苦环境中,官兵们毅然与猎杀野生动物的不法分子进行着英勇斗争。

  有一段时间,那拉提乡自然保护片区的一些野生动物连续被猎杀,官兵们就重点加强了这一带的巡逻。一次,已是凌晨1点多钟了,正在巡逻的班长王鹏忽然听到前方传来一阵“咝咝”的声响,他立即组织战士们包抄过去。由于地形复杂,等战士们赶到时,狡猾的犯罪嫌疑人早已逃之夭夭。人虽然没有抓到,但细心的战士们在追捕中获取了犯罪嫌疑人丢下的步枪弹匣、小尖刀、纤维袋等作案工具。根据这些重要的证据顺藤摸瓜,官兵们同地方民警一道,经过一个多月的明察暗访,终于掌握了全部案情。几天后的一个凌晨,22名官兵全副武装,参谋长程文志亲自坐镇指挥,冒雨出击,将这个多次参与猎杀野生动物的团伙的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部队官兵们懂得,保护野生动物,不仅要靠他们的努力,更要唤起农牧民的自觉意识。针对驻地是多民族地区这一特殊情况,官兵们从《野生动物保护法》中摘取相关条款翻译成维、哈、蒙等文字,编印小册子发放到农牧民手中。不论是巡逻途中,还是在部队驻地周围,官兵们随时随地向农牧民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法规,使驻地农牧民的环保意识、法律意识不断增强,许多农牧民还主动向部队官兵提供线索,协助官兵抓捕犯罪嫌疑人。

  去年10月的一天,当地一名牧民举报,9名犯罪嫌疑人带猎具潜入原始森林。官兵们调查取证后,跋山涉水,围追堵截,在人迹罕至的密林深处撒下天罗地网。经过几小时的连续作战,官兵们终于将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近两年来,当地群众向部队官兵报案10多起,官兵们都及时果断地作出了处理。

  武警伊犁州森林支队成立以来,先后6次参加追捕犯罪嫌疑人的战斗,出动兵力1000多人次,直接抓捕犯罪嫌疑人20多名。部队官兵把巡逻足迹撒遍那拉提草原的每片土地,谱写了一曲曲同罪犯斗智斗勇的英勇战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