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新兵30天成为沈阳号新型战舰全能号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6:24 解放军报
大学生新兵30天成为沈阳号新型战舰全能号手
资料图:解放军北海舰队051C级沈阳号战舰海上航行

  本报青岛3月25日电 记者钱晓虎、通讯员袁永华报道:昨天,刚刚跨区远航训练归来的海军“沈阳”舰,不仅圆满完成所有演习课目,还取得了一个“意外”收获:上舰5个月的30名新兵全部取得两个以上部署课目的独立操作资格。舰长邹建东介绍说,由于创新了新兵培训模式,新兵的成长周期大大缩短,来自清华大学的大学生新兵程方毅成为舰艇“全能号手”仅用了30天。

  “沈阳”舰是国产新一代战舰,信息化程度比较高,分配到该舰的新兵素质和文化程度也有了较大提高。记者从该舰花名册上看到:今年新上舰的30名新兵中,九成以上为高中学历,其中4名是在读大学生。舰党委研究认识到,必须适应高素质新兵的特点,探索全新的培训模式。

  记者获悉,新兵一上舰,他们就组织了摸底考试和问卷调查,详细了解掌握新兵的文化素质,尽量按照新兵的能力和意愿确定岗位,并规定新兵可根据自己的接受能力和学习潜力,自由选择实装操作和理论学习的时间和顺序。此外,该舰还改变了过去“一个师傅带一个徒弟”的传统做法,规定新兵每掌握一个职责部署课目可以更换一名带教人员,便于新兵博采众长。

  该舰规定,单独上岗操作45小时以上的新兵,可申请上机考核,合格者实行岗位互换,达到“一专多能”。在此次远航训练中,导弹操作岗位新兵刘学鹏仅用8天时间,就先后取得了3个岗位的独立操作资格。

  高素质新兵呼唤全新训练模式

  一名新兵,训练30天成为舰艇“全能号手”;一次出海,全舰新兵均取得两个以上部署课目独立操作资格。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奇迹,得益于新兵素质有了长足进步,也得益于该舰适应新兵特点,与时俱进创新训练模式。新兵素质确实今非昔比,我们不能再用训“慢牛”的方式训“快马”,而应当像“沈阳”舰党委那样,科学地设置训练内容,积极改进训练方法,努力探索缩短战斗力生成周期的新途径,让高素质新兵的潜能尽快释放,迅速成才,成为能够娴熟驾驭信息化新型装备的合格战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