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ERGM新型导弹事故频出准备放弃研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0:54 青年参考
美国海军ERGM新型导弹事故频出准备放弃研制
资料图:美国海军研制的ERGM导弹

  本报特约撰稿 池晴佳

  美国海军一直期盼的新型火箭助推弹药可能没戏了。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3月20日报道,在经过多次试验失败、几年的延迟交付及严重的经费超支后,海军终于对增程制导弹药(ERGM)项目渐失兴趣,准备取消这一项目。

  该项目主承包商雷声公司的一名官员也在当日承认该项目命运不妙,美国海军官员则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事故频出经费超6倍

  ERGM是一种类导弹型制导弹药,是美国海军正在研制中的增程型制导弹药的代表。它长1.52米,重50公斤,后部有尾翼,前鼻附近有升降舵。ERGM飞行姿态与导弹相似,可利用全球定位系统的信号导航,对目标的打击精度在20米以内。

  由于ERGM能在海战为战舰提供超过90公里的精确打击能力,美国海军一直对这种导弹寄予厚望。早在1996年,海军就与著名国防承包商雷声公司签下了ERGM项目合同。

  但十几年来,ERGM的表现却确实不怎么样,甚至可以用“糟糕”来形容。有消息表明,正是鉴近两年的试验中“令人不能容忍的失败频率”,美国海军才痛下决心的。

  多年来的测试表明ERGM事故层出不穷,如尾翼不能展开,火箭不能点火,电子元件(如GPS导航系统)发射后失效等。就在几个星期前,军方刚刚对ERGM进行了多功能导弹测试,结果以失败告终。在今年1月22日白沙导弹靶场进行的试验中,两枚非制导炮弹都成功击中目标,而第三枚ERGM却在中途一头扎进密林深处,这令军方十分尴尬。

  与此同时,经费严重超支也是ERGM命途多舛的重要原因。由于技术问题,ERGM项目的研制时间已被推迟11年,成本已经从1996年最初估算的8600万美元,攀升至目前的4.75亿美元,增长了近6倍。

  “拿风筝当导弹”行不通

  ERGM的精确打击能力主要靠火箭发动机及特殊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弹药发射之后,火箭发动机点火,把导弹推升至24公里的高度。随后,升降舵和尾翼打开一个特殊的角度,引导ERGM导弹精确地飞向目标。ERGM在飞抵目标的过程中要经过一段滑翔阶段,要使其能精确命中目标,导弹体的外型,升降舵、尾翼打开时间都必须严格设计。这也是其技术上最难突破的地方。早在该项目启动之初,就有军事专家取笑美国海军是“拿风筝当导弹”,难度很大。

  冷战结束后,美国海军开始将注意力转向沿海区域,“由海向陆”的战略思想由此产生。由于普通火炮威力偏小,巡航导弹又过分昂贵,这就需要一种更高效的攻击手段,精确制导炮弹就在这时登上了历史舞台。目前美军的很多先进战舰如DDG-1000均设计有大口径舰炮,再加上“百步穿杨”的制导炮弹,未来舰载火炮将拥有“一击即毁”的能力。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在报道中称,美国海军取消ERGM项目,可能是瞄上了美国阿里安特技术系统公司(ATK)的127毫米远程精确制导炮弹(BTERM)。但BTERM的测试成绩单同样十分糟糕,这样美国海军可能没有导弹可选。美国海军一位高级官员表示,由于目前精确制导炮弹普遍面临技术难题,美国海军很难跨越这道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