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新兵主动要求到战斗班吃苦体验真正兵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6:21 解放军报
解放军新兵主动要求到战斗班吃苦体验真正兵味
摸爬滚打的战斗班排,成为一些新兵的下连“首选”。卓健 摄

  赵辰虎 本报特约通讯员 陶连鹏

  编辑同志:新兵下连,技术学兵的名额历年来都是“香饽饽”。但令人意外的是,济南军区某摩步旅的部分新兵,却主动放弃被选送技术学兵的机会,要求到战斗班排吃苦锻炼。

  学技术,有新兵说“不”——

  “当兵不到战斗班,总感觉缺少真正的兵味!”

  每年新兵下连时,技术学兵的名额分配都是“热点”问题。一些新兵家长总想找门路、托关系,让子女在部队学门技术。但今年,“热点”显得不那么热了——

  “指导员,能不能把我的技术学兵名额让给想学技术的战友?我入伍就是为了像许三多那样当个摸爬滚打的好兵!”温福波,一名看了《士兵突击》选择入伍的大学生,到部队后,他大小工作争着干,训练场上比着练,很快在新兵中脱颖而出。令全连战友没想到的是,在民主推荐技术学兵中高票当选的他,却找到指导员,主动要求放弃到司训大队学习驾驶的机会。面对战友的不解,温福波说:“当兵不到战斗班,总感觉缺少真正的兵味!”旅自动化站的赵工程师,想到新兵连挑选一名精通计算机的新兵到机关。让他没想到的是,往年挑“机关兵”,新兵都争着去,但今年他分别找几个学过计算机专业的新兵谈话,他们却都表示更愿意呆在连队。新兵周鹏道出了其中原委:“到机关可能是舒服些,也更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可我们当兵就是来锻炼的,如果平时连枪都很少摸,多遗憾!”

  新兵下连前的调查显示,有百余名新兵表示对学技术并不热衷。另外,还有12名大学生新兵主动放弃了技术学兵名额,要求到战斗班排锻炼。

  学技术,新兵自有主张——

  “技术啥时都能学,可当兵的机会就一次!”

  往年摸底调查时,有相当一部分新兵都会在“入伍动机”一栏写下“学技术”3个字。如今,面对学技术的机会,为什么会有部分新兵甘愿放弃?这个新情况耐人寻味——

  来自江苏溧水的新兵章胜,是南京三江学院的在校大学生,他受许三多的“召唤”保留学籍入伍,既为了圆自己的从军梦,也为了在部队好好锻炼两年。“我的入伍动机很简单,就是服兵役、尽义务,在部队踏踏实实地干两年,培养出‘不抛弃、不放弃’的品格。我相信,经过这两年的锻炼,当我走向社会时,克服困难和挫折的信心会多一分!”在今年的新兵调查中,像章胜这样到部队只为锻炼自己的新兵比重明显上升。“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对于他们而言,选择在战斗班排当兵,更能磨砺自我,实现初衷。

  基层部队的技术岗位和技术学兵名额有限,大多数新兵都将补充到战斗班排。经过一段时间熟悉部队和接受教育,多数新兵对这一点有了清晰的认识:在部队这个集体里,个人意愿要服从组织分配。因此,今年许多新兵都表示对学技术没有过高的期望值。更值得一提的是,从新训开始,这个旅的新兵就分别组成新兵排编在老兵连里,平时耳濡目染老兵连的生活,对他们的观念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说起自己的“标兵班长”,新兵赵永乐的敬佩之情溢于言表:“我的班长李益竹,是集团军有名的训练标兵,去年底还被军区表彰为精武标兵。他立过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他就是我的‘偶像’!我要像他一样苦练精兵,争取早日立功受奖。”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个旅还在新兵下连前,组织了4名在基层岗位多次立功受奖的士官作了“正确对待分工,立志军营奉献”的巡回报告。六连新兵邵波坦言:“‘条条大路通罗马’。从优秀的老兵身上我们看到,只要勤学苦练、踏实工作,在战斗班排入党、考学、选取士官、立功受奖,不但有机会,而且有优势。战斗班虽然更苦一点,但它才是部队的‘主阵地’,是成长的大舞台!”

  入伍前已经考取驾照的新兵刘小波,是已经有两年驾龄的“老司机”。下连时他对战友说:“说实话,去司训大队学汽车驾驶,对我来说没有太大的吸引力。但如果岗位需要,连队安排我学坦克驾驶、报务、导弹操作手等这些专业,我会更感兴趣一些。”通过调查了解,今年的新兵中有驾驶、修理、厨师等各类技术证书的明显增多,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对学习这些军地两用技术不太热衷,而是更想在部队干一番事业,培养过硬的军人作风。三连新兵常永亮的父亲是地方一家公司的“老总”,父亲认为他身上最缺少的就是吃苦精神,而这也是他送常永亮来部队的主要原因。“在战斗班当兵是我的最佳选择,至于学技术,现在地方上各种技术培训学校很多,什么时候学、学什么,回到地方后有很多机会。可是当兵的经历,人生只有一次啊!”常永亮说,和战友们交流发现,有类似想法的不止他一人。

  理性对待目标分化——

  “无论选择什么,都要服从部队建设需要”

  变化是永恒不变的。军营出现的变化打着时代的印记,折射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一些新兵对曾经“热门”的学技术,不像以往那么热衷,而更倾向于在战斗班排建功立业、获得锻炼,这个现象在值得欣慰的同时,也需要理性分析,合理对待。

  二营机枪连指导员花亮亮认为,今年一些新兵主动要求到战斗班排摔打锻炼,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比如社会环境的改变,兵员素质的提高,影视作品的感召,部队教育的靠前等。这对历年来部队想学技术的人多而技术学兵名额少的矛盾,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他说:“我们常对战士说: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因为战斗班排是基层部队的主体,是部队战斗力生成的基础单元,是最考验人锻炼人的地方,也是战士奉献、成长的沃土。因此,这部分新兵的想法和选择,应该得到肯定和鼓励。”

  然而,理想与现实毕竟是两回事。一连连长单光柯发现,有一部分新兵,虽然事先有良好的愿望和满腔的热情,但下连后面对艰苦的训练、严格的管理时,仍然显得有些思想准备不足,有的甚至出现了情绪波动。“这就需要我们带兵人及时跟上,在保护和鼓励他们当初积极性的同时,也让他们认识到,扎根战斗班排建功立业,不仅需要踏实的心态、严谨的作风,还需要坚强的意志和拼搏的精神。我们要尽更大的努力帮助和引导他们尽快适应新的岗位、新的要求和新的生活,在连队精兵强武,苦练打赢本领。”

  来自山东淄博的新兵蒋洪承一心想到战斗班排,但连队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还是安排他去学习油料管理。连队干部和他谈心后,蒋洪承愉快地服从了组织安排。“部队建设有大局,这个大局需要统筹考虑,有时组织安排可能和个人想法有冲突。我们的责任是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让新兵懂得,部队是一个整体,岗位分工虽有不同,但总体目标一致,作为集体中的一分子,每个人都要将个人意愿和部队需要有机结合起来,即使岗位安排和自我选择有出入,也要顾全大局,服从分配。希望下战斗班排的新兵愿望固然好,但最终如何分配,还是要服从部队建设的需要。而且,无论在什么岗位,只要踏实付出,都能立足岗位成才。”旅政委张顺华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