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大学生新兵坦言因使命和责任选择入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6:19 解放军报
解放军大学生新兵坦言因使命和责任选择入伍
资料图:保家为国的军人是所有人心中的偶像

  张雷 本报特约通讯员 乔松柏 刘泉

  翟新,青岛科技大学在读研究生,本科期间曾4次获得一等奖学金,数十次组织全校各类比赛活动,是校学生会筹划部部长。无论是算经济账还是算前途账,很多人有这样一个疑问:翟新为什么要到部队来当兵?

  在北空导弹某团新兵营,新兵翟新对我们侃侃而谈——

  我所学的专业目前找工作肯定没问题,我本科的同学毕业后都顺利就业了,试用期间月薪高的就有3000多元。而我还是校学生会骨干,2004年又入了党,就业应该没问题。

  我之所以参军入伍,并不是心血来潮,也并非一时冲动。打记事起,我就听爷爷那一辈人讲挖地道打鬼子的故事,从此,我幼小的心灵打下了从军报国的烙印。上学后,学校组织的军训、各种国防知识讲座以及与部队共建单位开展的军营一日等活动,使我对军人的职责和所经受的磨炼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成长起来的一代,理应肩负起新的使命和责任,有更重的担当。选择入伍,不仅圆了我少年时代的理想,回报社会,也让我的人生经历不再有缺憾。说心里话,刚到军营时,每天走队列、叠被子的单调生活,一度让我对现实中的军营生活有些失望。班长告诉我:“军营并不仅仅是想象中的金戈铁马,把每一件看似不起眼的事做好,并不简单,更能锤炼一个人的作风。”在他的帮助下,我的内务、队列、训练等进步十分明显。现在,我时常告诫自己,虽然读书期间我曾获得过不少荣誉,但现在和其他战友一样都是从零开始。

  采访中,翟新谈了未来两年的奋斗目标。和刚入伍时相比,他的目标实在、具体了很多:不眼高手低,把每一件正在做的工作做到最好;把学历转化为能力,努力为连队建设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他还坦言,如果将来有可能,自己会争取留在部队长期干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