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战五周年前夕欧美爆发反战抗议数万人参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0:10 中国新闻网
伊战五周年前夕欧美爆发反战抗议数万人参加
大批民众在伦敦市中心抗议伊拉克战争,要求美国尽快撤军。

  中新网3月17日电 伊拉克战事5周年,欧美多国都有反战示威,其中英国数以万计反战人士在伦敦和格拉斯哥示威,要求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示威组织指伊拉克战事令世界变得更危险,但英国外交部表示伊拉克情况“稳步进展”。

  议员促审讯布莱尔布朗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示威组织表示有4万人参与伦敦的示威,警方说只有1万人参与。在特拉法加广场,自由民主党的上议院议员唐格表示,伊战是错误文件证据支持的非法行为。绿党的欧洲议会议员卢卡斯更指前首相布莱尔和现首相布朗犯了战争罪行,要求审讯他们。

  “停止战争联盟”发言人表示:“伊拉克被占领的结果,是估计导致100万人死于暴力。”他还提到阿富汗战事,指布朗不断增兵阿富汗,可能成为另一场像伊拉克的灾难。格拉斯哥亦有几百名示威者高举“撤出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标语牌。

  在美国洛杉矶,示威组织指前天有1万名反战人士在好莱坞游行,他们举起横额,谴责总统布什,并呼吁他结束伊战。40年前在越战中受枪伤瘫痪的老兵科维奇坐轮椅参与游行,他对伊拉克的人民和参战的美军表示“悲伤”和“痛苦”。

  在加拿大多伦多,约1000人游行抗议增兵阿富汗;示威者又在渥太华的美国大使馆附近集会,抗议美国发动伊战;蒙特利尔约50人抗议政府参与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事。

  麦凯恩访伊拉克

  稳夺美国共和党总统提名的麦凯恩展开中东和欧洲的访问之旅,大显外交实力,他昨日抵达首站伊拉克。

  麦凯恩会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和驻伊美军总司令彼得雷乌斯举行会谈,麦凯恩素来坚决支持布什增兵伊拉克,扬言当选总统后不会贸然撤兵。他稍后会访问约旦、以色列、英国和法国。 麦凯恩强调此行没有政治原因,只是履行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的职责。这是自2003年美伊战争以来,麦凯恩对伊拉克的第8次访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