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远程轰炸机出事泄露幕后机密军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0:56 世界新闻报
美国远程轰炸机出事泄露幕后机密军情
美国空军架B-1B远程轰炸机

美国远程轰炸机出事泄露幕后机密军情
美国空军架B-1B远程轰炸机

  近日,美国远程轰炸机B-1B在关岛发生撞击事故,引起许多人的关注。B-1B是在参加新加坡航展返回途中出事的,其参展本身便留下许多谜团。此外,作为世界惟一仍在实战的远程轰炸机,其实战能力也充满疑团。

  借机扩大在东南亚影响

  据美国《空军时报》近日报道,本月8日上午,美国空军1架B-1B远程轰炸机,从西太平洋关岛的安德森基地起飞,准备返回美国本土基地。然而刚起飞不久,轰炸机液压系统突然发生故障,不得不返回关岛。地勤人员发现漏油后,要求机组人员关闭发动机并离开轰炸机。然而,没人为轰炸机起落架轮子安放防滑垫。轰炸机不知何故开始滑动,正好与前面两辆消防车相撞,导致左翼受损。B-1B造价达2.8亿美元,撞击事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据报道,出事的B-1B不属于关岛部署的轰炸机,而是参加新加坡航展后临时降落关岛的。然而,B-1B参加新加坡航展的许多秘密至今无人知晓。

  新加坡航展是亚洲地区最大的航展。在航展上,B-1B是惟一实物展示的远程轰炸机。一般而言,各国飞机或者导弹参加航展,主要是为了销售,但美国现役三大远程轰炸机历来不外销。显然,B-1B“不远万里”参加新加坡航展是有其它考虑的。

  参加航展的B-1B,来自美国中部的南达科他州第28轰炸联队。为了向亚太有关国家“炫耀”其远程作战威力,该机一口气飞了21个小时,直接从美国飞抵新加坡。在航展上,美军为了给亚太有关国家留下深刻印象,特意允许观众近距离观摩B-1B。

  冷战结束以来,美国空军在东南亚一直没有基地。其远程轰炸机从太平洋进入印度洋,或者从印度洋进入太平洋,均无法在东南亚进行停留补给。因此有分析认为,美国空军希望通过B-1B参加新加坡航展的方式,扩大在东南亚的军事影响。同时,B-1B可以乘机熟悉东南亚空域天气等方面的情况。其中,B-1B进出新加坡,均经过马六甲海峡附近空域和南海空域,影响极为深远。众所周知,南海和马六甲海峡是连接太平洋与印度洋的重要水域。

  经常找借口停留他国

  B-1B作为战略轰炸机,主要部署美国本土基地,很少停留他国基地,以免引起有关国家的不满。然而,近年来,B-1B利用航展等各种机会,想方设法在亚洲一些国家停留。迄今,在中国周边地区,B-1B至少在三个国家停留过,即日本、新加坡和阿富汗。2005年9月,日本航空自卫队在三泽基地举办航展,B-1B第一次参加。2007年8月,一架空袭阿富汗的B-1B借口一台发动机出现故障,降落阿富汗坎大哈机场,停留一个多月时间。

  近年来,B-1B经常飞到阿富汗和伊拉克进行空袭,成为世界惟一仍在实战的远程轰炸机。本月10日,美军中央司令部透露,美国空军8日从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基地出动1架B-1B,轰炸了阿富汗南部地区卡拉特的反美武装,使用GBU-38和GBU-31等精确制导武器,摧毁了1座武器库、1辆军车和一些阵地。

  B-1B在阿伊空中作战时,主要根据事先获得的情报或者地面部队的空中支援呼叫,使用精确制导炸弹,对地面点状目标进行攻击。其中,GBU-38是美军新部署的卫星制导炸弹,只有225公斤重,误差范围只有几米。

  新闻链接/LINK 遏制亚太的空中堡垒

  美军拥有60多架B-1B。伊拉克战争前,美军曾在关岛秘密部署8架B-1B,以加强对中国等有关国家的牵制。2004年以来,美军开始在关岛长期驻扎一个中队的远程轰炸机,由B-2、B-1B和B-52轮流进驻。

  美军认为B-1B是目前世界上威力最强大的战略轰炸机。它配备4台涡扇发动机,可运载60吨炸弹,是美三大远程轰炸机中载弹量最大的。目前,美军正为一些B-1B安装红外雷达和电视相机,可在6000多米高的夜空看清地面移动目标,使用激光制导炸弹或者卫星制导炸弹等精确制导武器实施夜间攻击作战。预计B-1B在2009年对阿富汗和伊拉克地面目标实施夜间空袭。(聂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