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军火大王能讲流利汉语被捕后不失风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4:17 青年参考
世界军火大王能讲流利汉语被捕后不失风度(图)
    3月7日,在泰国首都曼谷,警察押送国际军火走私嫌疑人维克托·阿纳托利耶维奇·布特参加新闻发布会。新华社/法新

  本报特约记者 刘国伟

  3月6日,号称“世界头号军火贩子”的俄罗斯人维克多·鲍特在泰国曼谷被捕。鲍特本人经历奇特,加上在他被抓捕后如何实施司法程序的问题上,俄罗斯、美国和泰国等国家都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因此这个案件引起了各国媒体的广泛关注。

  不时和警察谈笑

  鲍特行踪诡秘,美国人为抓他费了大工夫。美国联邦缉毒署此前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开展秘密活动,向鲍特的军火贩卖网渗透。此次美国密探伪装成哥伦比亚叛军,声称要购买数百万美元的武器,结果鲍特中计了。3月6日早上,鲍特搭乘俄罗斯航空公司班机从莫斯科抵达曼谷后不久,在曼谷的一家豪华宾馆中被捕。

  7日,鲍特身着马球衫和卡其布短裤,出席了泰国警方为他组织的听证会,当众接受了指纹采集。他显得很放松,不时和警察谈笑。这时,人群中走出一个俄罗斯人,自称是鲍特的朋友,送给鲍特3包香烟以备在监狱中用。警方没有答应他的要求,鲍特则不失风度地对送烟人竖起了大拇指,表达了感谢之意。

  8日,鲍特被泰国刑事法院关进曼谷的孔普雷特殊监狱,警方不允许他保释,并按对刑事犯罪的正常程序,将其再关押12天以做调查。

  会流利地说汉语

  根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文件(S/2001/363号)的记录,鲍特1967年1月13日生于原苏联城市杜尚别,即现在的塔吉克斯坦首都,有资料显示他是乌克兰血统。

  鲍特曾在原苏联空军部队任职,官至少校。据国外媒体报道,他是克格勃(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他的岳父也是克格勃的成员。鲍特可流利地说俄罗斯语、乌兹别克语、英语、法语、葡萄牙语和汉语等6种语言。

  冷战结束和原苏联的解体,对鲍特的经历显然具有重大影响。20世纪90年代初,他服役于安哥拉维和部队苏联特遣队,负责翻译工作。在任期内,由于苏联解体,他所在的特遣队解散。在所在部队解散后,鲍特和他的同事创建了一家进出口货物公司,从此开始了疯狂的军火贸易。

  20世纪90年代后期,鲍特在赤道几内亚创建了塞斯(Cess)航空公司,经营着世界上最大的安东诺夫运输机群,向非洲所有冲突地区提供军事装备和其他军需品。据美国和联合国安理会资料显示,鲍特走私了数量庞大的冲锋枪、榴弹发射器、子弹和其他轻重型武器给冲突中的安哥拉、喀麦隆、中非共和国、刚果共和国、赤道几内亚、肯尼亚、利比里亚、利比亚等国家,买家遍布全非洲。

  作为一个军火商,鲍特对待买家是来者不拒,他甚至同时向交战双方卖武器。他这种不讲原则的做法如今要付出代价。他为出口武器曾伪造用户证书,也曾提供军火给塔利班,和本·拉登也有牵连,美国对他进行抓捕和起诉的最重要理由就在于此。

  “鲍特没做啥坏事”

  据法新社8日的报道,鲍特被捕后,立刻出现了三方争夺鲍特审判权的场面。

  泰国方面指控鲍特提供武器与资金给恐怖分子。对此,俄罗斯驻泰国大使馆为鲍特指定的泰国律师莱克声称:“鲍特是名军人,没有做什么坏事,他愿意在泰国受审。”有人士分析这应该是鲍特本人的意愿。如果被泰国政府定罪,他可能要在泰国监狱服刑10年。

  但是,鲍特在俄罗斯的律师布罗宾6日对莫斯科回声电台说:“我的当事人必须引渡回俄罗斯,我们将请求俄罗斯官员、总统和政府保护该公民。”

  美国也针锋相对地想引渡鲍特,如果鲍特被引渡到美国,将面临15年的徒刑。

  此外,比利时政府也通过国际警察组织,对鲍特追捕了多年,但比利时暂时没有提出自己的引渡要求。

  有国外媒体认为,对于鲍特审判权的争夺,主要将体现在俄美两国的角力上,这对于正处于新旧领导人交替时期的俄罗斯较为不利。而夹在中间的泰国政府持什么立场,还有待观察。

  拿军火赞助美大片

  英国前外交大臣彼得·海恩曾给鲍特起了两个绰号“禁运克星”和“死亡商人”,他说:“在从东欧的保加利亚、摩尔多瓦、乌克兰到利比里亚和安哥拉的主要空中武器供给线上,鲍特是最大的死亡商人。”

  鲍特的经历也为好莱坞电影提供了素材。一些影迷肯定对2005年的美国电影《战争之王》记忆犹新,奥斯卡影帝尼古拉斯·凯奇还扮演该片主角尤里·奥洛夫。尤里·奥洛夫的原型就是鲍特。有外国媒体称,鲍特对自己的经历成为电影很感兴趣,除了赞助该片资金,他还赞助了全部装备和军需品,其中包括大量坦克、武装直升机、运输飞机、战斗机、轮船和军用场地等装备设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