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有利注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1:26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南航董事长刘绍勇日前在两会期间表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实行,将有利于国家向南航注资。对此一位航空公司高管10日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有利于航空集团向国家申请注资,从而利于集团发展,但如何注入到上市公司还需要一定的途径。

  刘绍勇表示,南航的国有资本非常少,需要国家向南航进行投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实行,无疑会加大国有资本对南航的注入,提升南航的实力,使南航真正能够加入到全球的竞争中去。可以借鉴对国有商业银行实行撇账和大规模注资的做法,加快对国有航空集团的资本金注入,切实解决国有航空集团的历史债务。

  对此一位航空公司高管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过去由于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因此航空公司没有申请注资的办法,随着这一制度的实行,航空公司可以通过申请来获得预算。不过这仅仅是航空集团可以拿到资金预算,具体如何注入到上市公司还需要一定的途径解决。该高层透露,其中的一种方式就是由上市公司向母公司定向增发一定数量的股份。

  刘绍勇还指出,近年来,我国民航业发展迅速,航空公司正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同时,随着航油成本的持续上升和航空运输国际化、联盟化、超级化、自由化和多边化的步伐不断加快,我国航空公司也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与国外大型航空公司相比,我国航空公司不仅经济实力和管理水平有不少差距,而且在发展上还面临着诸多政策性障碍。因此,迫切需要国家尽快制定出扶持大型国有控股航空公司发展的产业政策,为航空公司创造一个宽松的政策环境,帮助其强化核心竞争力,提高发展质量,以便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