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出书称美国在伊战每月耗费120亿美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0:38 新京报
专家出书称美国在伊战每月耗费120亿美元(图)
资料图:美军士兵搜索反美武装人员

  据新华社电 两名美国专家在最新出版的一本书中指出,伊拉克战争将使美国在2008年每月耗费120亿美元,“烧钱”速度3倍于伊拉克战争早期阶段。

  这本书名为《3万亿美元的战争》,由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施蒂格利茨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讲师琳达·布利姆合著。美联社9日援引这本书的内容说,至9月30日,即2008财政年度结束时,美国为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的拨款将达到8450亿美元,远超越南战争。按2007年美元实际购买力计算,越南战争12年共花费6700亿美元。

  施蒂格利茨和布利姆还用“最好状况”和“现实-中等状况”两个运算模型估算了2008年后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花费,结论是,依2007年美元购买力计算,至2017年,美国将花费1.7万亿至2.7万亿美元。此外,战争贷款利息将达到8160亿美元。

  尽管如此,他们认为,自己的计算方式还是相对保守的,因为没有加上国际油价上涨等隐形因素,如果把这些因素计算在内,2017年前美国需为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埋单总额将高达5万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国国会预算局估计,至2017年,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的总花费为1.2万亿至1.7万亿美元。

  美国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伊拉克经济遭重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言人尼尔斯·比内曼说,尚没有机构对伊拉克自身损失进行评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