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换型8个月创新型导弹发射精度最佳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6:27 解放军报
二炮换型8个月创新型导弹发射精度最佳纪录
资料图:二炮部队东风15战术导弹部队夜间出击

  葛松 李锋

  接受换型转训命令那年,第二炮兵某旅面临着一无人才、二无器材、三无教材的困境。党委“一班人”果断决策:不能“等靠要”,必须超前谋划,超前训练。

  随后,旅领导亲自带着数百名专业骨干前往科研所、厂家和院校超前培训;组成由数百名官兵构成的“种子分队”赴兄弟单位开展新装备操作训练:“借”来40多名科研院所、厂方的专家教授到旅里对指挥人才、技术人才、操作人才进行培训。短短半年间,该旅编写制作了《发射分队操作规程》等20多种专业规程和系列训练教材,研制出一批模拟训练器材……全旅官兵叫响“一切为了转型、一切保障转型”的口号。此时恰逢全旅进行营房改造,官兵都住在简易的工棚内,工棚漏风漏雨,冬春之交的高原仍是寒风凛冽,但官兵为了学好专业理论,总是加班加点背规程、背参数,没有一人叫苦叫累。换型8个月,该旅就圆满完成抽检发射任务,创造二炮部队转型时间最短、同型号导弹发射精度最佳的纪录。

  “发射成功只是迈好了战斗力提升的第一步,要想快速提升战斗力,既要遵循训练规律,更要大胆创新训练模式。”为此,该旅党委确立了打牢专业理论基础,分节点实施实装操作的组训模式。同时,充分发挥“种子分队”的作用,遵循战斗力生成规律,让训练与实战无缝对接,先后探索出了实装操作“四步训练法”、合成训练“渐进训练法”、战备演练“应急训练法”等10多种新训法。笔者在该旅新建成使用的军官训练中心看到,轻点鼠标,就能实现作战指挥、网上教学、日常管理的可视化动态监控,大大提升了训练效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