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代表称中国迫切需要制定边境法强化边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6:25 解放军报
解放军代表称中国迫切需要制定边境法强化边防
3月5日,军队人大代表满怀豪情地步出人民大会堂。 本报记者冯凯旋摄

  本报记者 樊剑英

  寇铁代表——

  尽快完善边境法规体系

  “我国是世界上陆地邻国最多的边防大国,边境线漫长,如何管好边境,筑强边防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但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的边境法规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尽快制定边境法、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已经迫在眉睫。”军队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军区司令员寇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会前,他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已经写出了《关于加快制定边境法的意见和建议》的报告,准备在大会上发言。

  寇铁代表说,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没有出台一部边境法,涉边部门都是依据边防政策、行业规定、地方条例从事边境管理。现行的多家管边、条块分割的边境管理模式,已不能很好地适应边防建设的新形势。

  “完善的边境法规体系,是一个主权国家的重要象征,是遂行防卫和管理的根本依据。据了解,世界上多数主权国家都有比较完善的边境法规体系,与我国相邻的俄罗斯、蒙古、印度等国都已经制定了本国的国界法或边境法。我国作为边境大国,无论是为维护自身利益,还是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都迫切需要制定和出台边境法。”他说。

  郑传福代表——

  拓宽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

  “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边防建设又好又快地发展,必须进一步拓宽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军队人大代表、内蒙古军区司令员郑传福对记者说。郑传福代表认为,打造富裕文明的钢铁边关,不断提高守边固防能力,不仅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沿边沿海地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重要职责。通过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推进边防建设,不仅被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而且在新形势下显得尤其重要。内蒙古的边防建设近年来取得了飞速发展,就是一个生动的例证。进一步拓宽这条发展路子,军地双方需要在推动沿边沿海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高驻地群众生活水平上下功夫,需要在加强国防教育、提高国防意识上下功夫,需要在整合戍边力量、提高戍边效益上下功夫。

  内蒙古边防线漫长,驻兵点不仅高度分散,而且偏僻落后,基层干部的家属大多随军却不能随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干部扎根边防的积极性。近年来,随着驻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驻守边境线附近的牧民开始由散居状态向聚居状态转变,也给边防建设带来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为此,郑传福代表建议,军地继续加大对内蒙古边防建设的关注和投入,提高边防一线基层干部及家属的待遇;通过奖励等新举措,进一步提高牧民守边护边的积极性。(本报北京3月5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