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总经理刘绍勇称希望国家注资支持国有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1:26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羊城晚报北京消息 特派记者韩平、李宜航、周乐瑞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南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昨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排头兵,经济总量占了全国的十分之一,但是白云机场客运量却在国内排名第三,与其经济发展地位很不相称,政府有关部门应进一步放宽相关政策,并给予必要的支持,为广东在新的历史时期取得更大的进步创造条件。

  刘绍勇表示,白云机场经过多年的努力,于2006年获得了24小时过境免签的待遇,但这远远不够,与广州打造国际化大城市的发展远景不相称。因为东南亚一些国家的洲际、国际航线不多,欧美乘客必须通过亚洲一些较大的城市进行中转,而周围一些地区或是国家,比如日本、韩国、香港等通常给予的过境免签时间是72小时或一周,因此很多欧美乘客就选择这些国家或地区中转。如果我们在签证上给予更多便利,甚至于相同的入境要求,很多客人就会被吸引到广州来,这样会为广州乃至广东带来新的经济活力。

  作为国内最大的航空公司,刘绍勇向记者算了一笔账:2007年,南航全部的税、费、金加起来上交的金额达到70亿元,相当于每天向国家上交2000万元。而当初国家对南航集团的投资仅18亿元,现在要控制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近2000亿元,沉重的债务负担使得航空公司难以与国际航空公司竞争。因此他希望国家能够在目前财政情况较为宽松的情况下向国有航空公司注资,改变航空公司负债过高的局面。尤其是在目前航油价格三年翻了一番的情况下,为航空公司减负。

  针对今年雪灾造成交通大堵塞,刘绍勇谈了自己的看法。经过几十年的建设,铁路系统、电网系统,如果从本系统内来看,都有了很大进步,但需要更好地合理配置,更好地进行跨系统管理。他举例说,就像飞机与机场的关系一样,飞机现在一般能见度在400米以上就可以起、降,但是如果机场没有相关的设施进行导航,这个先进功能还是用不上,就会造成运输效率无法充分发挥。所以今后在政策的制定上、在多系统的相互协调上要多下功夫。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