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边防团视演练为实战杜绝演习时听MP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6:26 解放军报
解放军边防团视演练为实战杜绝演习时听MP3
资料图:解放军边防战士骑马巡逻。
李志军 李小刚 江云

  今年2月,西藏军区山南军分区在一次拉练途中,突然传来“防敌空袭”的警报声,部队迅速疏散,惟有战士小李还若无其事地前进,任凭战友们叫喊,他却无动于衷。军分区参谋长岳安德走近才发现:小李听着MP3,嘴里还哼着小调。

  拉练还听MP3?岳安德一查,发现战士中携带MP3参加拉练的并非个别。有人说,拉练比较辛苦,途中听听音乐比较来劲;还有人说,行军又不是实战,娱乐一下也无妨呀!

  演练不是演戏,拉练不是旅游。岳安德当即下令,部队原地休整,各部队围绕“战备演练的目的是什么”展开讨论。官兵们很快认识到:演练是为了提高部队应付突发事件的能力,只有树牢练为战的思想,视演练为实战,才能全面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在接下来的演练中,战士们自觉将MP3打入背包,各部队处处真打实斗,时时贴近实战练兵。

  就事论理

  真练才能练过硬

  ■谭美华

  拉练不是真打仗,听MP3为何要禁?且先听我讲个剃头的故事:一小伙儿初学剃头,以刀剃西瓜来练技术,每次练完,他都习惯把剃刀插在西瓜上。后来,他正式剃头了,一剃完又是一个习惯动作,把剃刀插在了人家的脑袋瓜上了!这个故事难免有点夸张,但它说的“习惯成自然”的道理却是实实在在的。演习的目的是为了打仗,“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道理不言自明。只有平时真练,战时才能打赢。因此,一定要按真打实备的要求来训练,扎扎实实练就过硬的打赢本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