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400亿加油机合同让给空客母公司遭国会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 14:32 中国日报网站
美军400亿加油机合同让给空客母公司遭国会反对
资料图:由空客A330改装的空中加油机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历经多年的波折,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军事采购合同之一、美军空中加油机的订单终于有了归属。美国空军部长迈克尔?怀恩2月29日宣布,将从空客母公司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EADS)及其美国合作伙伴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采购179架新一代空中加油机,合同金额达400亿美元。消息传出,不但让很多业内人士颇感意外,在美国国会更是炸开了锅,不少议员表示要为落败的美国本土的波音公司讨回公道。

  合同金额可能扩大至1000亿美元

  参与这一合同最后竞标的一方是美国波音公司,另一方是空客的母公司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EADS)及其美国合作伙伴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前者以波音767为原型推出KC-767加油机,空客方面则通过改装空客A330产生的KC-30加油机参与竞争。为了提高竞争能力,空客团队宣布中标后将会在美国亚拉巴马州设立一个飞机组装厂。

  “我们收到了两份非常具有竞争力的标书。显然对政府来说,诺思罗普-格鲁曼团队提供的价值最高,” 美国空军负责采购的副部长休?佩顿说。她称计划在3月12日或者稍微晚些时候分别向两个竞标团队作出中标说明,并将首先向未中标的波音公司说明情况。她拒绝在此之前透露波音落败的原因。

  无论对于波音公司还是空客团队而言,赢得当前订单都至关重要。如果竞标成功,不但400亿美元的订单可以立即到手,而且有望在未来数十年中包揽500架美国空中加油机群换代任务,赢得超过1000亿美元的生意。

  自从2001年以来,美国空军就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以便给加油机群更新换代。美国空军表示,自己拥有的600余架空中加油机存在“严重的老化问题”,整个机群平均服役了24年,有的更是长达50年左右。而美国商业航班飞机平均才运营约9年。美国空军曾经选择由波音公司来提供加油机,但那项交易因涉及丑闻被取消,导致两名波音高管锒铛入狱。

  空客母公司将成为美国第二大海外军火提供商

  对于美国空军的决定,波音公司发言人在西雅图表示失望,并坚持认为公司合同的价值最高、风险最低。至于是否会要求美国审计总署(GAO)对空军的决定展开调查,波音表示将在听取空军官员的解释后再作决定。如果波音最终与美军空中加油机项目无缘,公司会逐步放弃波音767的生产。

  如果合同获得美国国会的批准,空客母公司EADS在美国军工市场的地位将得到大幅度提升,成为仅次于英国BAE系统公司的美国第二大海外军火提供商。这项交易甚至有可能迫使波音公司逐步淡出美军加油机市场。

  国会反对势力大支持声音小

  波音竞标失败的消息传到国会山,国会中与波音关系密切的议员们再也坐不住了,纷纷放话要“搅黄”这个交易。波音公司在华盛顿州西雅图和堪萨斯州威奇托设有大型工厂,其中标将会给这两个地区带来很多好处,因此来自这两个地区的议员表现得尤其不满。

  来自西雅图地区的国会议员们表示,他们对于美军决定“让欧洲的空客及其外国工人提供加油机”感到“非常愤怒”。来自堪萨斯州的共和党众议员托德?提亚特更是放话说,要在“五角大楼和国会的最高级别”对空军决定进行评估,并称他认为“美国的加油机应该由雇佣美国工人的美国公司来提供”。

  然而,空客团队对“难缠”的美国国会早有准备。此前他们就宣布,尽管中标后这批加油机的绝大多数部件都将由空客设在法国图鲁斯的基地内生产,但最终将在美国亚巴拉马州莫比尔设厂组装。空客还曾表示,将把空客A330商用货运飞机的部分工厂迁至亚巴拉马州莫比尔。这种安排正合包括州长鲍勃?赖利在内的亚拉巴马州官员的心意,因为他们希望把该州建成航空业中心。

  面对民族情绪高涨的国会,来自亚拉巴马州的议员们在赞扬空客团队时表现得比较谨慎。“我自始至终一直认为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EADS)及其美国合作伙伴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的竞标方案是最好的,”来自亚巴马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理查德?谢尔比告诉记者。他补充道,这个交易将给该州带来近7000个就业机会。对于提亚特提出的高级评估要求,他回应称:“五角大楼和空军已经做出了决定。我认为他们做出决定的理由是合理的,我将支持他们的决定。”来自莫比尔的共和党众议员邦纳则强调:“这些加油机将在美国由美国人完成组装。”

   两种方案的比较

  KC-767以波音公司旗下的767飞机为原型。由于这种飞机“体积不大不小”,可以适应未来复杂的战场环境。波音公司称,与空客的KC-30相比,KC-767起飞所需跑道更短、耗能更低。如果以40年的使用寿命计算,KC-767飞机的运营费用所需会比KC-30少上140亿美元。

  空中客车方面表示,KC-30型飞机虽然能耗相对高些,但同波音公司的产品相比,每次执行加油任务时都可以装载更多油料,并且在空中停留更长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