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以应对东南亚恐怖分子为幌与中国争夺菲律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 11:04 环球网
美以应对东南亚恐怖分子为幌与中国争夺菲律宾
资料图:参加美菲联合军事演习的美国海军陆战队

美以应对东南亚恐怖分子为幌与中国争夺菲律宾
资料图:参加美菲联合军事演习的美国海军陆战队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美国《外交政策聚焦》2月26日文章,原题:进入龙潭 自1991年关闭了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后,美国已逐渐恢复、转变和深化了在该国的军事存在和介入。美国寻求在菲律宾———美战略家称之为“龙潭”———的军事存在,针对的是被官方认定为“最有可能与美国竞争”的国家———中国。

  美国以训练演习、工程项目和其他行动为幌子,向菲派驻越来越多的军队和装备。仅在2006年,两国就安排了多达37次的军事演练。更多的美军舰艇还进入菲领海,并更加频繁地停靠该国码头。美国还在菲建设越来越多的基础设施,以便在出现紧急事态时用上。

  美国的举动无法以应对东南亚“恐怖分子”而做出站得住脚的解释。更合理的解释是,这似乎是美国寻求全球军事主宰地位的一部分,尤其是针对中国的一个新战略的一环。从近年美官员发表的针对中国的挑衅言论可以看出,美国正着手用军事基地和其他形式的军事存在包围中国,努力在亚洲纠集一个事实上的反华联盟。

  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那些对中国崛起表示担忧的美国军事战略家就警告,美国在亚洲尤其在东南亚缺乏军事存在。在他们提出的解决之道中,菲律宾被屡次单独挑出来。各种研究得出结论,一旦与中国发生对峙———无论是长期竞争还是公开对抗———菲律宾因其地理位置而成为关键。

  与此同时,美国没有多少别的选择。邻近中国的国家要么地理位置不佳,要么不愿同意美国建基地或准予进入的要求。例如新加坡,尽管比别国更容易接纳美国,但国土面积狭小。而像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国,已拒绝美提出的驻军请求。不论对美国态度如何,该地区大多数国家不把中国视为威胁,从而会对任何与此相悖的战略说不。

  于是,美国发现如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菲律宾。菲不仅地理位置理想,也远比其邻国更愿意配合美国要求。但是,中国也在主动向菲律宾示好,这种情况也许会发生变化。▲(作者赫伯特•多塞那,邱峰译)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