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机动400多公里路破冰抢险锤炼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 06:15 解放军报
王敬捍 本报记者 张建军 刘彦军

  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然而对天天上执勤、处突战场的武警部队来说,则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一个多月来,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和灾后重建战斗中,武警湖南总队先后出动兵力14.4万人次,把抗灾救灾中频繁用兵当作练兵机会,在特殊“战场”上磨砺、摔打部队,提高部队战斗力,为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练精兵提供了有益经验。

  救灾现场成为练兵好课堂

  雨雪纷飞,冰冻三尺。在京珠高速公路郴州耒宜段严重堵塞的紧要关头,武警湖南总队紧急调集1100名官兵,远程机动,跨区驰援。

  在雨雪、严寒、疲劳中完成铲冰除雪任务,部队一干就是5昼夜,救灾现场成为练兵好课堂。这次抗灾救灾中,直属支队运输中队担负运送兵力、运送电力设备和抢修人员等繁重的运输保障任务。抗冰雪初期,路滑没有车辆敢上路行驶,运输中队官兵苦干加巧干,科学解决车辆出行难题,先后出动车辆650台次,行驶10万多公里,圆满完成运输保障任务,做到了快速、高效、安全。三期士官、红旗车驾驶员郭铁峰说:“有了这次战场练兵,今后什么样的路都敢跑了!”

  为打通京珠高速公路湖南大通道,连续奋战8昼夜的总队长王小荣深有感慨地说:“部队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既是用兵也是练兵。在用兵中练兵,对提高部队战斗力来得最直接、最可靠,战场用兵也是练就精兵的好机会。”

  在用兵中检验练兵成果

  “练兵为打仗,练兵谋打赢”,这幅标语在湖南总队训练场上格外醒目。这次抗冰雪灾害中,郴州支队官兵接到战斗号令后,仅用10分钟就集合完毕,登车赶赴救灾现场;益阳支队远程机动400多公里驰援京珠高速公路破冰抢险,在冰雪路面上行驶近10个小时,提前到达指定位置;长沙支队200名官兵参加京珠高速公路破冰抢险任务,两天的任务一天高标准完成;总队20台野战炊事车、18个医疗小分队最早出现在救灾现场……官兵们清醒地认识到:“没有平时的练兵,战时就难以用好兵;操场连着战场,训练连着战斗力!”

  第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