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独立阴云密布:三家中国商店橱窗被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7:57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梁辉 发自北京) 当远远看见示威人群时,陈富云都会马上招呼老乡关好店门,“(塞族人)天天在抗议,但对中国人很好。”

  尽管如此,这位来自浙江绍兴的商人心里还是有些不踏实。自从科索沃宣布独立以来,以伊巴尔桥为分界线,科索沃第二大城市米特罗维察北区的塞族人每天都在游行示威,他们高举塞尔维亚国旗、喊着抗议口号,愤怒地走在街道上。

  蒋竹民似乎更踏实一点,因为他的店铺开在城市南区,那里的阿族人除了庆祝独立外,生活如常,“鱼、肉、蔬菜都能买到”。

  陈富云和蒋竹民的店铺相距仅十几分钟车程,但他们眼前呈现的却是不同的景象。

  平静表面下暗流涌动

  在大桥上值勤的罗晓宇更能感受到这种泾渭分明,也更能察觉到背后隐藏的不安、愤怒和仇恨,“只要一点火星,就可能引发骚乱。”

  罗晓宇是联合国驻科索沃中国维和警队副队长,也是南部阿区警察局副局长,他的任务是监督当地警察执法。“表面显得平静,其实暗流涌动,多年来一直都是这样,两族之间维持着这种紧张的平衡。”罗晓宇语气里透着无奈。

  连日来,有数万塞尔维亚民众聚集在贝尔格莱德示威,抗议科索沃独立,美国大使馆更是遭到示威者纵火,英国、德国、加拿大等国的大使馆也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由于担心局势恶化,美国已经撤出部分驻塞工作人员。

  “人走了,东西怎么办”

  2月18日和19日,在塞尔维亚南部地区尼什,有3家中国商店的橱窗被砸,幸好没有发生人员伤亡。

  听到这个消息,住在塞族聚居区的陈富云心头一紧。“到中午就关门。”陈富云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已经两个多星期都没有生意了,有塞族的便衣警察每天都跑到中国人居住的社区来,不过,他们都说中国人好,因为中国不支持科索沃单方面独立。

  为保平安,陈富云花了55欧元买了两面塞尔维亚国旗插在自己的两家店铺外面。“贵是贵了点,但或许这是个平安符。”陈富云笑着说,他的妻子、侄女都在这边一起做生意,孩子放在绍兴老家。

  但陈富云并不打算撤离。“人走了,东西怎么办?”他说,塞族的老人小孩都没有撤离,应该不会发生冲突。陈富云已在科索沃经商6年,能用塞语跟当地人沟通。

  目前在米特罗维察有近20名中国商人,经营了10家店铺,其中南部3家6个人,北部7家10余人,大都从事服装百货生意。

  使馆每天打电话催促

  自科索沃局势紧张以来,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和驻塞使馆多次发布警示,提醒旅塞中国公民注意安全,不要围观、参与抗议活动,并随时做好撤离准备。

  “他们(使馆工作人员)来了好几趟,天天打电话催着走。”陈富云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在科索沃宣布独立之前,使馆工作人员还召集他们开了一次会,讲了一些安全注意事项,并要求他们尽量转移。

  然而,使馆的劝说并未起效,他们并不打算离开。“他们的全部家当都在这里了。”罗晓宇帮助使馆做过说服工作,但都遭到“拒绝撤离”的回答,罗晓宇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有价值数十万、上百万的商品在,他们不会轻易离开。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