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战争:太空战端倪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7:37 国际先驱导报

海湾战争是美国首开的太空支援型作战,而之后美国引领的太空竞赛日益将太空变成了潜在战场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寇立研发自北京 1991年发生的海湾战争在人类战争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军事航天武器装备第一次全面支援了作战行动,在战争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非对称作战、精确打击、战场直播、密集导弹攻防……陆、海、空传统作战力量在太空作战装备的整合下结成了一个大的作战体系,完全改变了人类常规战争画面。

  “眼睛”打败铁甲雄师

  1990年8月2日凌晨1时,伊拉克共和国卫队三个师越过伊科边界,向科威特发起突然进攻。科威特国小力弱,迅速战败。下午4时,伊军占领了科威特全境,并将科威特划归其第19个省。8月2日和3日,美国总统布什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会议最终决定,采取大规模军事部署行动,以迫使伊拉克撤军。

  然而,当时的伊拉克军力强盛,以美军为首的多国部队虽尽力调兵遣将,到战前双方兵力对比仍有利于伊拉克,尤其是地面部队。联军远道而来,如何击败以逸待劳的伊拉克铁甲雄师?

  美军的秘诀是“眼睛”——太空中的卫星。美军在海湾战争中共投入各类卫星100多颗。这些卫星为联军部队提供了全面的侦察、监视、通信、预警、导航、气象等重要的作战保障。由于掌握了制太空权,在卫星的指引下,美军对伊拉克的军事目标实施了不间断的精确打击。伊军在看不到敌人的情况下有劲无处使,只能被动挨打,甚至在美军的全天候监视下,无处藏身。据战后披露,当时美军卫星已经可以用0.1米的分辨率清点沙漠中伊军帐篷和坦克的数量。

  从1991年1月17日至2月24日,在太空优势保障下,美军38天的空袭基本摧毁了伊军的抵抗能力和抵抗意志。随后美军仅进行了100小时地面作战就结束了这场高科技局部战争。

  在美国“太空之眼”的强大威力下,伊军虽然占有数量优势,但最终却有42个师被击败,被俘人数高达8万至10万,3700辆坦克和军用车辆被摧毁。而美军只有79人在地面作战中死亡,各种作战中总计阵亡仅130人左右。美军在总结这场战争时认为,“海湾战争证明,空间武器系统无论在战略行动还是在战术行动上,都已成为现代作战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太空攻防初露端倪

  如果说美军卫星在提供侦察和制导保障方面只是发挥了辅助作战功能,那么海湾战争中“爱国者”与“飞毛腿”导弹的对决则已开始显露出太空战的某些雏形。

  海湾战争中,伊拉克为达到扩大战局,牵制美军的作用,分别向美国盟友,尤其是以色列等地发射了大量“飞毛腿”导弹。然而大多被美国的“爱国者”防空导弹拦截。虽然事后有多种质疑的声音,但不可否认的是,“爱国者”使得“飞毛腿”没有发挥出打击作用。

  这场导弹战已经初具太空攻防性质。首先是太空装备参与了作战,“飞毛腿”发射后一分半至两分钟,即会被多国部队的弹道导弹预警卫星侦察发现,这为多国部队赢得了4至5分钟的预警时间,为“爱国者”的拦截作战创造了条件。

  其次是导弹攻防超出了传统的陆、海、空三军作战范畴,变为太空战的一部分。海湾战争以后几年,导弹防御问题愈演愈烈。不仅美国自身日益重视导弹攻防与卫星安全,其他一些国家也意识到,未来信息化战争中导弹是致命威胁,卫星是致命弱点。一国要赢得战场主动,既需要具备防御对方导弹的能力,又需要干扰乃至摧毁对方“太空之眼”的能力。

  海湾战争是美国首开的太空支援型作战,而之后美国继续引领的新世纪太空竞赛日益将太空变成了潜在战场。

  未来的太空战什么样?

  随着航天技术的普及和提高,太空战的高级阶段将是航天飞机之间的对抗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俊发自北京 “太空战发展下去,最终将是宇航员驾驶航天飞机在外空交战。”在滕建群看来,如果太空技术一直这样无止境地发展下去而不加控制,对人类来说是一件非常可悲的事。而1991年海湾战争中对卫星的利用,只是太空战的雏形阶段,如今美国的实力已不仅于此。

  从卫星制盲到航天飞机的较量

  “第二阶段就是从地面破坏敌方的空间信息系统,反卫星就属于此列。”李大光说。

  其实,2001年美国进行的“施里弗I”太空战演习,模拟的就是第二阶段。根据滕建群介绍,当时美国假定:一个大陆国家对与其相邻的岛国进行攻击,美国即向岛国提供包括外空资源在内的支援。具有外空能力的这个大陆国家于是转向攻击美国的外空资源,最终是大陆国家与美国发生冲突。“美军的这次太空战演习明显带有台海危机的背景。”滕建群说。

  7年过后,美国这次反卫星试验的成功,意味着美国与别国进行太空战第二阶段的条件已基本具备。“美国可以通过自己的卫星将敌方的卫星‘制盲’,地面战打完之后再把敌方的卫星放回原处。”

  而随着航天技术的普及和提高,太空战的高级阶段将是航天飞机之间的对抗。“ 至少50年以后才能实现。”李大光表示,如果从空间上来分,如今的太空战还仅仅在120~500公里的近地太空轨道进行,未来肯定将向月球深空轨道发展。

  太空战能打起来吗?

  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太空计划,除了1967年联合国通过的《外空条约》之外,几乎没有法律约束这种行为。“何况美国想退出这样的条约随时就可以退出。”滕建群说。而在《外空条约》中,仅明文禁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用于太空,但并没有禁止常规武器,在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方面存在明显不足。所以中俄才从2002年开始向联合国裁军委员会提出呼吁,早日制定禁止外空武器化的国际条约。

  尽管美国一直予以拒绝,滕建群认为,世界各国还是不应该停止这一努力,而应继续呼吁制定新的国际条约压制美国。另一方面,中国自己也要大力发展航空航天技术,以求防御。当然,滕建群特别强调,在发展技术的同时,要警惕美国用高科技策略拖垮中国,当年苏联正是中了美国这一计。

  当年美国率先拥有核武器之后,曾对别国研制核武器横加阻挠,而今核技术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普遍的技术被许多国家所掌握。在李大光看来,若干年后,太空技术也将出现这样的情形。

  “太空系统集成制造技术跟上了,太空理论都不是特别难的问题。”李大光表示,就像现在没有出现大规模核危机一样,届时,大家所担心的太空战或许也不会出现。“相信人类的智慧会化解在太空中的冲突。希望各国的太空探索最终为人类造福。”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