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在冷战时期你追我赶比拼太空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6:33 国际先驱导报

  美俄争霸太空50年

  美俄对太空的争夺,既耗费了大量资源,也产生了大量科技成果;既牵动了当事国的政治脉搏,更改变了世界的格局走向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寇立研发自北京 严格地说,美俄之间太空争霸的端倪始自二战后期。

  当纳粹德国覆亡之际,西方和前苏联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抢夺火箭专家、技术资料和设备。这场“分遗产”活动中美国收获最大。美国人带走了包括冯·布劳恩在内的大批德国火箭技术专家和可以组装成100枚火箭的零部件,稍后抵达的英国则拿到了数枚火箭成品与半成品。苏联到达盟国协定中属苏联占领区后发现,大部分的零件与火箭资料已经被英美两国取走,对此十分不满,提出抗议未果,只好将工厂内剩下的生产线,以及附近与生产和研发火箭有关的德国家庭全数运往国内。

  1946年,美国用缴获的德国V-2火箭发射了一个果蝇上天。尽管微不足道,但这是人类太空探索史上第一次将生物送上太空。

  第一回合:苏联卫星令美国既惊又妒

  在美国获得冯·布劳恩之际,苏联将得了坏血病、屡遭毒打的杰出飞机设计师科罗廖夫从政治犯行列解放出来,并将之前抢到的德国专家与资料迅速汇集到科罗廖夫旗下。经过努力,1957年10月4日,苏联率先发射了人类第一颗人造卫星。这颗卫星被赋予了太多个第一的含义,美苏的太空争霸也由此正式开始。

  科罗廖夫的成功让美国人以及冯·布劳恩坐卧不宁。美国人的科技自信与国家威望都受到严重打击,更重要的是,这颗人造卫星背后,是苏联拥有射程可达7000公里的导弹能力,美国本土不再安全了。

  冯·布劳恩嘴上不服输,但直到第二年才费尽波折地将一颗卫星送上天。而苏联则在发射第一颗卫星之后仅仅一个月,又于1957年11月3日将一条狗“莱卡”送入预定轨道,不仅让美国的果蝇无地自容,而且真正证明了生命在太空也能存活。

  在此后的几年内,苏联始终走在前面。1961年4月12日,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乘坐东方1号飞船升空飞行了1小时48分钟,成为太空第一人。

  苏联的一系列成就让美国航天界压力倍增:在冷战岁月,这种压力不亚于战场上的败军之将。

  第二回合:美国登月成功,苏联人海龟绕月

  为寻求主动,美国人在太空计划上加大投入,重点瞄准登月工程。苏联决策层不希望被美国击败,又不想过多耗费国力,几经摇摆,最终仍决定发展登月计划。他们为此大费周张,进行了两个梯队的火箭和飞行器设计,为做好充分准备,甚至于1968年9月使用探测器5号送一只海龟进行了绕月飞行。

  然而,一系列问题还是出现了。

  最大的挫折是科罗廖夫的逝世及联盟号飞船的失败。此后,苏联的登月计划搁浅。而美国人则在经历了无人探月落后的短暂低潮后,于1969年7月21日使用阿波罗11号将阿姆斯特朗送上了月球。

  在美苏太空争霸攻守形势转化的同时,人类太空行为的性质发生了悄悄的变化。1960年8月,美国将一颗名为发现者13号的照相侦察卫星送入太空。这颗卫星的成功发射并顺利回收,标志着卫星在军事上的应用拉开了序幕。苏联类似的活动也在同期展开。 更重要的是,在这前后几年,以摧毁太空物体为目的的真正太空战活动走上历史舞台。1962年,美国在马绍尔上空进行了核弹摧毁卫星实验,并于其后秘密部署陆基核弹准备对付苏联低轨道卫星。而“阿波罗”系列飞船除登月外,还被赋予了“捉拿”苏联卫星的秘密实验任务。苏联在这个时期则发展了“卫星歼击机”计划,1967年10月发射的宇宙-185卫星,实际上就是一颗能够在轨道上歼击卫星的太空武器。

  短暂休战:美国宇航员来到苏联太空站

  当美苏的太空争霸从争科技领先的荣誉之战,发展为实际打击和摧毁能力较量的时候,太空活动变得火药味十足。在20世纪70年代,美苏由于在导弹、火箭和太空活动中投入过多,都感到国力疲惫。双方因此出现了某种缓和。与当时美苏就禁止核试验、限制反导系统等达成妥协相应的是,双方在太空领域也开始有了合作。

  这时,登月之后的太空发展重点向太空站方向转化,美苏的合作就此开始。1975年,苏联制造的Soyuz-19在太空飞行到美国的阿波罗18号旁与之靠接,由允许对方宇航员从进入彼此的飞船参加合作实验开始,美苏的太空竞赛进入到一个新阶段。

  第三回合:跨越冷战的星球大战

  然而,美苏并没有真正在合作道路上走多远。1983年3月,美国时任总统里根提出了著名的“星球大战”计划,其核心内容是:以各种手段攻击敌方的外太空洲际战略导弹和航天器,以防止敌对国家对美国及其盟国发动的核打击。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太空战计划,其亦真亦假的庞大规模成为拖垮苏联的重要因素之一。冷战结束后,尽管美俄关系曾一度亲密,但美国对星球大战计划并没有全面废弃。

  美国充分运用太空优势打赢了海湾战争,既而将交叉其中的导弹防御计划不断推向现实,迄今已经初步建立了国家导弹防御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在刚刚结束的摧毁失控卫星“表演秀”中,美国向全世界显露了其海基反导系统在打击卫星方面的精确性。俄罗斯也在国力恢复中不断加强太空战能力,定向能武器、杀伤卫星与“天雷”等太空战系统不时浮现。一场远未结束的太空争霸战正在继续进行着,而且将随着太空俱乐部的扩大,牵涉进更多的国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