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印度决心加入核精英俱乐部研制洲际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7:50 新京报
印媒称印度决心加入核精英俱乐部研制洲际导弹
烈火-3导弹一次失败的发射试。

  “印度准备加入拥有核打击能力的‘精英俱乐部’”、“印度正为未来战争未雨绸缪”,《印度时报》日前如此描述该国未来军事发展方向和当前国防战略动向。

  “烈火三号”成功试射一次

  当今世界,仅有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中国等五国具备利用核动力潜艇在水下发射弹道导弹的能力。军事专家称,这是当前最可信赖的、最具杀伤力的核打击武器。为此,《印度时报》将此五国列为“精英俱乐部”成员,“这促使印度将拥有可操作的核武器作为其长期军事发展目标,其军火库中备有‘烈火一号(Agni-I)’、‘烈火二号(Agni-II)’、‘烈火三号(Agni-III)’弹道导弹,其射程分别为700公里、2000公里及3500公里。”不过,截至目前,“烈火三号”弹道导弹仅成功试射一次。

  印度一心渴望发展核打击能力,不过,它有短板,在于其并无用来发射弹道导弹的核动力潜艇。印度可以向俄罗斯求援,然而,这需要耗费相当大的军费开支。分析人士将印度面临的此种情形形容为“牛肉在盘,不见刀叉”。拥有洲际导弹研发能力

  军事专家称,印度发展军事力量的口号响、决心大,但是其军备实际研发能力堪忧,“就算是‘烈火三号’弹道导弹被证实具有稳定的打击能力,但是其理论射程同俄美弹道导弹的5000公里射程还有很大的差距”。

  针对这种说法,印度防务研究与开发组织(DRDO)主管帕拉达“并不服气”,他说:“如果政府需要,我们能够增加‘烈火三号’弹道导弹的射程,我们有这个能力和技术。”这意味着印度拥有研发洲际导弹的能力,通常情况下,仅有“精英俱乐部”五成员能够制造射程在5500公里以上的弹道导弹。

  印度军方的精力并非只用在弹道导弹项目上,它希望站在更高的战略角度来增强本国军事实力。例如,印度正启动一项名为“NBC(nuclear-biological-chemical)”的防务科技新计划,即实现核武器、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三位一体打击,以便应对敌军或恐怖分子制造的战争威胁。该计划就是由帕拉达所在的组织牵头实施。(方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