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总统卫队揭秘:保镖徒手掀翻一头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3:13 中国日报网站
俄罗斯总统卫队揭秘:保镖徒手掀翻一头牛(图)
资料图:普京及其贴身保镖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俄罗斯总统的保镖个个胆识过人、武艺高强、各有绝招。比如说,叶利钦总统外出时,常常站在他身后的那个名叫库兹涅佐夫的人,他力大无比,能赤手空拳地推倒一头牛。

  俄罗斯总统卫队是一群非常专业素质极高的安保人员,个个身怀绝技战力惊人。

  俄罗斯微型克格勃

  俄罗斯总统卫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几十年前。斯大林时期,在1936年正式成立了专门保卫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保卫总局。在勃列日涅夫时期,将保卫总局整编为独立团,命名为“克里姆林宫团”,隶属于国家安全委员会。戈尔巴乔夫时期,该团又改名为“克里姆林宫独立团”。到1991年的时候,该团已经有近万人,其中包括海、陆、空三军。

  在炮袭俄罗斯议会大厦事件以后,处在政治权利斗争中心的叶利钦总统深切地感到,一支对自己忠心耿耿的安全保卫队,对自己的人身安全和巩固自己的权利和地位都是十分重要的,于是他下决心组建一支忠于自己的安全保卫队伍。

  在1993年秋的一个晚上,叶利钦总统秘密召见了他的安全勤务主任科尔扎科夫。他感慨万千地对科尔扎科夫说:“你是我最信任的人,除了你谁也不值得我信任,请你帮我组建一个我自己的‘微型克格勃’。”科尔扎科夫立即明白了,他仅用了几个月的功夫,就将总统安全勤务系统从克格勃中分离出来,组建了忠于叶利钦的总统安全系统——“微型克格勃”。叶利钦总统对这支安全保卫队伍极其重视,1995年7月29日,他专门颁布总统令,将总统安全系统升格为总统办公厅内的一个国家机构。1996年6月,他将总统安全系统改组为俄联邦总统安全局,人员编制从750人增至1000人。

  总统安全局由总统直接领导,只执行总统的命令。按照俄罗斯的有关法律的规定,其任务是保卫总统及其家属,保卫政府总理,国家杜马、联邦委员会主席,最高法院、宪法法院和仲裁法院的院长。此外,该局还要负责保护前苏联领导人的安全,如戈尔巴乔夫、切尔诺梅尔金、基里连科等,即使他们赴国外旅行也要保卫他们的安全。当然,对前领导人及其家属的保卫期限要视他们所掌握的国家机密的重要程度而定,勃列日涅夫、安德罗波夫的家人已解除警卫,基里连科的警卫也快被撤销,戈尔巴乔夫则要享受终身保护。叶利钦总统在卸职后,他和他的家属也将终生受到总统安全局的保护,并且免受司法调查,这是普京总统上任后亲自签署的命令。此外,外国国家元首赴俄罗斯访问,该局也要配合俄有关部门及警方完成安全保卫任务。

  总统安全局的组织机构有:总统团,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总统卫队,总统保镖的管辖处。这个团在总统安全局中占有特殊的地位,它的前身就是克里姆林宫独立团。它是一个纯军事组织,下辖12个营,每个营大约有300人。该团驻扎在克里姆林宫的红墙内。总统安全局的下属组织还有部署在莫斯科重要市区的第27特种摩托化步兵旅、警卫局(前克格勃九局)、“阿尔法”特种部队、前克格勃第五总局的若干侦察机构、前克格勃技术侦察局的基地机构等。在这些机构中,直接负责总统保卫的总统卫队仅有数百人,其中44人经常作为贴身保镖随同总统参加各种活动。

  在总统安全局,还有一个预测分析处,这是最重要的部门之一。这里有许多精通业务的专家,分析整理来自各种渠道的大量情报,判明和辨别情报的真伪虚实,力争在危险发生前予以制止,并设法消除或预防各种危险隐患。

  说总统卫队是总统权力的“护身符”一点也不夸张,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两位总统对此都颇有体会。

  在“8.19”事件之后,当戈尔巴乔夫从克里米亚返回莫斯科时,立即宣布自己重任苏联总统。但几经周折的戈尔巴乔夫已成了有名无实的“光杆司令”,连他的贴身卫队也都纷纷离开了他。当时任俄罗斯代总统的叶利钦却拥有一支以科尔扎科夫为首的完全忠于他的强有力卫队,在这支卫队的保护下,叶利钦带着他的助手堂而皇之地驻进了克里姆林宫,作为苏联总统的戈尔巴乔夫只得迁至克宫的1号楼,并且只能按照叶利钦的要求来任命各部部长。戈尔巴乔夫虽然极为不满,但却丝毫没有办法,甚至还得热情地与叶利钦的卫队长打招呼。戈尔巴乔夫沮丧地对叶利钦说:“您非常幸运,因为您有一支十分忠于自己的卫队,而我就没有那么好运了,我的卫队早已背叛我了。”这句话正是戈尔巴乔夫对自己那么快就失去总统权力发自内心的总结。

  说到俄罗斯的总统卫队,人们当然记得它的创始人科尔扎科夫少将。叶利钦总统将他当做自己“最信任的人”是非常有道理的。

  科尔扎科夫从1980年起就在克宫总统团服役,曾任过前苏共中央总书记安德罗波夫的贴身保镖。从1985年底就追随于叶利钦总统,在此后的11年里,可以说是与叶利钦生死相随,荣辱与共。

  当叶利钦升为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和莫斯科市委书记时,科尔扎科夫中校负责叶利钦的警卫工作。当叶利钦被贬,失去了克格勃警卫局提供的服务时,科尔扎科夫被转入了预备役。1988年2月,他随叶利钦到建筑部当专员。在叶当选为俄联邦总统后,他重新回到克宫,担起了叶利钦的安全勤务主任。

  在追随叶利钦的11年间,科尔扎科夫多次在极危险的情况下保障了叶利钦的安全。特别是在1993年10月的炮击“白宫”事件中,靠科尔扎科夫精心周密的组织、总统卫队拼死保护,并坚决支持和协助装甲坦克部队开进莫斯科,叶利钦才得以脱险。

  科尔扎科夫组建了一支绝对效忠于叶利钦的总统卫队,他对叶利钦的忠诚是众所周知的,被叶利钦身边的人戏称为“贵族老爷的奴仆”。叶利钦对他也心存感激,视为心腹,使他的军衔从少将升为中将,1996年,又让他晋升为俄总统安全局局长,享受俄联邦部长级待遇,并被任命为总统第一助手。

  科尔扎科夫的权力越来越大,1996年竟擅自逮捕了叶利钦选举班子中的两名主要干将,原因是他怀疑这两个人为获得叶利钦的欢心,从政府预算中挪用50万美元。他没想到这会使他与叶利钦总统的关系走到了尽头,他被叶利钦革了职,同时有100多名安全勤务人员被清洗出总统卫队。

  在叶利钦辞去俄罗斯总统职务时,他将自己精心建立的总统卫队交给了普京总统。

  在俄联邦总统安全局中,除有直接参加保卫总统的保镖和官员外,还有医生、厨师、电工、司机和其他为总统服务的人员。

  俄罗斯总统的保镖个个胆识过人、武艺高强、各有绝招。比如说,叶利钦总统外出时,常常站在他身后的那个名叫库兹涅佐夫的人,他力大无比,能赤手空拳地推倒一头牛。他曾经是前苏联总理雷日科夫的警卫。有一次,他随雷日科夫总理外出时,一头牛突然向总理冲过来,眼看就要撞上雷日科夫,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他上前抓住牛角,一下子将牛翻倒在地,雷日科夫安然无恙。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