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讽刺美国乱想象:别再沉溺冷战间谍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14: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7日电 《世界日报》援引《新闻周刊》15日文章称:美国人爱间谍故事,对间谍世界的想象停留在冷战时代,认为其中充满浪漫和钩心斗角,但今天从事间谍活动者大部分是一些不甚聪明的人,寻求从所有的地方,主要是公开领域,挖出信息。他们获得的情报几乎不值所冒的险。

  文章指,这也是美国最近数年宣布的许多间谍案,在进一步调查后就溃不成军,或变成无关紧要的原因。例如最近宣布破获的涉嫌泄露美国国防机密给中国的案子,美国国防部分析师博格森被控阴谋泄露国家机密给与北京有关系的郭台生和康玉新(译音)。美国司法部助理部长魏斯坦11日在宣布破获间谍案时,引用去年秋季国家情报总管作证时说的话,“现在中国对获得美国科技的努力,已达冷战时的程度”。

  不过,该刊认为,美国官员在记者会透露的案情,却显示此案与冷战时期间谍案的雷同之处甚微。首先,郭台生拥有一家家具店,康玉新在店中工作,博格森显然以为他们是为台湾当局工作。在被问及博格森是否知道他在与中国的间谍打交道时,联邦检察官罗森伯格起初不愿评论,但后来不否认此案不像是间谍案,更像2004年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的两名官员被控案,结果只是一名国防部低阶官员把不重要用途的信息提供给以色列。

  文章称,中国大多数的国防知识是从与美国公司的平常商业交易与合伙取得的,但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去年秋季指出,中国在商业上附带对美国的间谍活动,其程度已构成美国技术安全的单一最大威胁。不过美中之间的关系不像美苏之间的生死对决,现在也不是冷战时期,大多数先进美国国防公司很大部分收入来自海外军售,为了要领先外国竞争对手,必须在稳定、扩张的市场上自由竞争,一些技术必定会流出。

  文章指出,间谍案不再关系重大,在博格森案中被控的中国人,显然只是想知道华府提供给台湾的通讯系统的种类,博格森给他们一些非机密的文件,而郭台生为博格森支付一些在拉斯韦加斯赌扑克和看秀的账单;另外一次,郭台生显然试图获知美国在未来五年预计对台湾的军售,这种情报从许多华府的智库都可获得。

  该刊认为,这个案子呈现的方式,对高科技部门产生不良的后果,在李文和与其它被夸大的案子之后,由于过分严格的出口管制,美国国防公司已失去许多生意,最佳的科学头脑也不再热心为美国核子实验室工作。

  文章最后指出,美国人迷恋过时的钩心斗角间谍故事已蒙蔽了真相,美国能战胜冷战是因为开放市场,和有吸引外国科学家的自由,这两者现在都面对落后的危险,现在是停止沉溺于间谍故事的时候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