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击毁卫星的计划引起俄罗斯军方的密切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11:50 新华网

  坚称“应急”目的

  对于击毁卫星的目的,美国官员始终坚持“防止人类生命受到可能损害”的说法。外界曾怀疑,这枚卫星携带有复杂的成像传感器,美方出于不希望这些技术机密落入外人之手而摧毁卫星,但这一说法遭到美方否认。

  针对有关方面就美方利用这一行动展示太空军事能力的担忧,罗卡表示,美国的这一计划只是出于“应急”目的。

  “这次行动并不属于反卫星实验,我们无意保留由这次行动而产生的(空间打击)技术能力,”罗卡说,“这次特殊的行动是一次紧急应对行动,为了防止可能的生命损失。”

  白宫发言人达娜·佩里诺12日曾表示,美国反对旨在禁止或限制进入或利用外空的新的法律体系或限制措施。

  俄方密切关注

  美方击毁卫星的计划引起俄罗斯军方的密切关注。

  俄罗斯新闻社15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俄国防部正在利用自己的侦察卫星紧密跟踪美故障卫星,担心卫星会对地面构成威胁。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伊戈尔·巴里诺夫也表示了相同担忧。

  “卫星的下降轨道还不清楚,但存在这种可能,即它坠落到俄罗斯领土上,”巴里诺夫说。

  巴里诺夫同时对美方单方面就击毁卫星作出决定表示担忧,称美方下决定前“应该考虑到空间研究涉及的所有有关方面和国家”,他不希望看到,美方的目的是通过这次行动展示自己的军事实力。

  “如果作出决定的出发点是展示实力,那么这将导致新一轮军备竞赛,”巴里诺夫说。

  此前,总部位于华盛顿的空间安全研究机构史汀生中心负责人迈克尔·克雷蓬曾对美国打击卫星的理由表示质疑,称“缺乏说服力”,因为此前发生过许多卫星失控事件,但均没有对地球造成任何伤害。

  俄新社还援引一名俄资深议员的话说,俄军事专家怀疑,美国这颗间谍卫星上可能携带核动力物质。但这一说法还难以得到其他方面的证实。(徐超)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