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轰炸机逼近美航母内幕:曾让美军十分难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09:12 世界新闻报
俄轰炸机逼近美航母内幕:曾让美军十分难堪
资料图:俄罗斯轰炸机(前)飞近美国航母遭到美国战机拦截。

俄轰炸机逼近美航母内幕:曾让美军十分难堪
资料图:俄罗斯空军图-95轰炸机战斗巡逻中遭美国海军战机驱逐

  俄罗斯图-95轰炸机9日两度飞越在日本访问的美军“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并遭到美日战机的拦截。日本在9日抗议俄罗斯一架远程轰炸机侵犯其领空,但美国军方直至11日才对外公布俄轰炸机“过度飞近”航母事件。不过美军表示事件并不具挑衅意味,显然美军不想把事情闹大。

  俄轰炸机飞越航母没违规 美战机只能拦截不能攻击

  据美国《海军时报》近日披露,8日深夜,4架图-95远程轰炸机从俄罗斯东部基地起飞后,一路东行。9日凌晨,轰炸机编队飞出东部领空后,进入西太平洋上空。美国驻日本防空部队很快发现,2架图-95沿着日本海岸线南下,另外2架继续东飞。而南下的2架图-95离正在日本沿海行驶的“尼米兹”号航母越来越近。当时,“尼米兹”号正驶往佐世保军港进行访问,只有导弹巡洋舰“普林斯顿”号护航。

  2架图-95离航母大约800公里时,高度惊恐的航母立即起飞4架F-18战斗机进行拦截护驾。2架图-95飞到航母南部大约80公里的空域时,F-18战斗机开始尾随跟踪。此时,图-95在国际空域飞行,并不违反国际法,F-18战斗机不能进行任何攻击。

  2架图-95开始采取灵活的战术,对航母实施空中飞越行动:一架在90公里外绕着航母飞行;另外一架根据国际法有关规定,从航行在国际水域的航母甲板上空穿越而过。F-18战斗机编队也采取了分兵跟踪的战术,其中2架F-18跟踪穿越航母的图-95。但由于这是国际空域,F-18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图-95从航母头顶上空飞过。

  据美军官员透露,图-95首次飞越“尼米兹”号后,并没有就此罢手,对“尼米兹”航母又进行了第二次空中飞越,随后开始返航。负责监视的F-18战斗机编队只好悻悻地回到航母上。在整个事件期间双方没有任何语言的沟通。

  美两航母齐聚太平洋 俄要灭灭美军威风

  这是一次没有硝烟的空海大较量。美俄两国正因美军要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而关系紧张。有军事分析人士称,这显然是俄方对美国的警告,两国关系已处于退回冷战时代的边缘。

  俄罗斯空军现有两大远程轰炸机:图-95和图-160。其中,图-95属于苏联上世纪50年代的产品,图-160是苏联上世纪80年代的产品。近年来,俄罗斯空军主要使用改进的图-95MS型进行空中远航巡逻飞行,可以配备红外传感器等多种现代化的侦察系统进行空中窥探。显然,俄空军动用老式图-95两次飞越美军航母,并不是为了侦察航母先进的武器装备,而是警告美军不要在西太平洋地区太猖狂。

  多年来,美军一直在西太平洋长期部署“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然而,上月下旬,美国海军借口“小鹰”号航母进港维护,从太平洋东部第三舰队派“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进入西太平洋,使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同时拥有二艘航母。

  据美国《海军时报》报道,图-95从“尼米兹”号上空飞过时,高度只有600多米,水兵们可清楚地看到轰炸机的轮廓。4台涡轮螺旋桨发动机的巨大轰响从航母上滚滚而过,让水兵们惊恐不已。众所周知,图-95可携带多枚大威力的KH-55巡航导弹。一旦需要,KH-55随时可配备20万吨当量的核弹头,足以让美军整个航母作战群灰飞烟灭。而且KH-55最远打击距离可达3000公里,轰炸机完全不用靠近航母就可发射。

  去年8月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为了反击美国对俄罗斯的战略围堵,俄军开始恢复远程轰炸机在一些国际空域的训练飞行。俄罗斯空军近日明确表示,4架图-95本月9日在西太平洋的活动,是去年8月恢复全球大洋远程巡逻飞行的一部分,所有飞行均在国际海域上空,并没有侵犯任何国家的领空,而且,俄方事先告知了有关各方。

  此事让美国军方感到极为难堪和被动,直至11日才对外公布。12日,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拉夫黑德不得不低调说,俄军轰炸机飞越美军航母并没有什么危险,也不是挑衅行为,美军航母水兵们并没有进入战斗状态。然而,拉夫黑德不得不承认,即使冷战时期,美军战机也很少飞越苏军战舰,俄轰炸机的举动表明俄军正试图恢复成为一支全球力量。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也在另一场合指出,俄罗斯军方只是决定恢复一些远程飞行,而美方没有必要将其视为威胁,但他强调,美国国防部还在严密关注这一事件。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美国军事实力已陷于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国非常不希望看到它与俄罗斯的军事关系恶化。

  新闻分析:美军在西太平洋占据优势

  俄军远程轰炸机虽然勇敢“迎战”初来西太平洋的美军核航母“尼米兹”号,但难以扭转美俄在西太平洋地区军事力量的不平衡。

  俄罗斯海军虽然也有太平洋舰队,但该舰队没有任何航母,更没有强大的舰载航空兵。“尼米兹”号犹如一座海上浮动的大型基地,拥有4000多名官兵,配备了大约70架战机,包括世界最先进的海用隐形战斗机F-18E/F。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近日披露,在这次空海大较量中,狡猾的美军并没有起飞最先进的F-18E/F战斗机,而是起飞比较老旧的F-18A型战斗机,企图确保自己隐形性能等核心秘密不被俄军发现。

  在空军方面,美国三大远程轰炸机B-52、B-1B和B-2随时有一个中队部署西太平洋的关岛基地。美军三大远程轰炸机航程均达1万公里左右,还可进行空中加油,威慑范围可以覆盖俄罗斯东部和中部地区。此外,美国空军在西太平洋地区部署了大量先进的战斗机,包括隐形战斗机F-22。一旦西太平洋美军战斗机进行空中拦截,最大平飞速度只有650公里左右的图-95很难进行空中格斗。

  “尼米兹”号航母访问佐世保时,拒绝证实是否携带核武器。如果它配备核武器,舰载机F-18可对几千公里外的目标实施核袭击。(世界新闻报-聂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