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提拔少壮派军官为下台后续掌军权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7日 09:41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于洋

  近日,台湾蓝绿阵营围绕“绿卡”、“股票”等选举话题,吵得不可开交,唯独陈水扁“置身事外”。不过,他并没有闲着,正规划任内最后一次台军人事调整,为下台后续掌军权进行人事布局。

  提拔“侍卫长”控制军权

  据台湾《中国时报》披露,陈水扁正与其亲信、台“国防部长”李天羽准备进行一次海空军人事大调动,提前为自己的左右手安插职务。

  据悉,“扁家军”出身的台“后备司令部”司令余连发可能升任“参谋总长”。因为按惯例,新“总统”上任后,包括“国防部长”在内的“内阁”要“总辞”,但“参谋总长”一般须干满一年后才能调动。这样,新任“总统”至少一年内都无法动余连发,正好为余连发巩固“扁家军”势力提供机会。

  除余连发外,这次调整还涉及几位陈水扁亲信。其中,台“国防部常务次长”林于豹,将调任空军作战指挥部指挥官,“国防部长”办公室主任熊湘台已内定为“国防部常务次长”,而台海军舰队指挥官李仲威则升任海军“副司令”,所留空缺由“战规司长”董翔龙接任。

  此外,被视为“扁家军”大将的“国防部军医局局长”陈宏一将提前退伍,并正式取代已投靠蓝营的奇美医院前院长詹启贤的位置。

  据岛内观察家分析,陈水扁这次调整台军人事,最大的宝押在余连发身上,一旦他顺利升任“参谋总长”,将全权“代理”陈水扁抓军权事务。据称,陈水扁与余连发关系十分密切。余连发原本是台军在“立法院”的联络人,当年陈水扁是“立委”,两人在工作中建立了友情。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把原来李登辉身边的安全人员全部换掉,点名让余连发重组侍卫班子。

  余连发在担任“侍卫长”期间,和陈水扁的关系发展成了家臣与主人的关系。陈水扁外出参加活动,余连发经常跟在后面,帮陈水扁提包,把秘书的活儿也包下了。正因为如此,余连发一路官运亨通,从少将干到上将,仅仅用了5年。而他率领的“余家军”,在台军内部势力颇大,连前“国防部长”李杰也怕他三分。

  另外,让亲信陈宏一接管“3·19”枪击案重要现场的奇美医院,也凸显陈水扁的“良苦用心”。据报道,陈宏一是陈水扁中学时期的同年级同学,靠着这层关系,他从一名普通军医晋升少将,后又调任台“三军总医院”院长,顺利晋升中将。据分析,一旦陈宏一接替詹启贤,奇美医院势必成为“扁家军”掌权的医疗体系。

  重点提拔台军少壮派

  岛内分析人士认为,陈水扁这次调整台军人事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看点,就是注重收买那些有发展潜力的将官,以确保“扁家军”在台军中按梯次发展。据称,像林于豹、董翔龙、李仲威等人,都是台军的少壮派,掌控他们也就掌控了台军的未来。

  据报道,林于豹从台“国防部常务次长”调任空军作战指挥部指挥官,可谓掌握了台空军作战的一线指挥权。林于豹是李天羽的爱将。当年,李天羽任台空军“作战司令”时,曾一手促成时任花莲F-16战机联队副队长的林于豹赴美进修,为林日后晋升镀上了“留洋”金粉。2007年初,林于豹从“参谋总长”办公室主任调任“国防部”参事,外界就盛传这是李天羽高升“国防部长”的先兆。果不其然,几个月之后,李天羽顺利接替李杰,林于豹也跟着沾光升任“国防部常务次长”。

  这次接任台海军舰队指挥官的董翔龙,也是陈水扁一手提拔上来的。2003年,董翔龙进入正四处笼络人才的陈水扁的视野,并于年底获升中将,跨入“扁家军”行列。

  在这次人事变动中,有一个人比较特殊,即荣升台海军“副司令”的李仲威。由于李仲威是在李杰任台海军“司令”时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所以一直被视为李杰的亲信,李杰从海军“司令”升任“参谋总长”、“国防部长”,李仲威一直跟着并担任其办公室主任。

  那么,与李杰不和的李天羽,为何会用前朝重臣呢?据披露,李仲威深谙做官之道,为人极其低调,且善于左右逢源。李天羽上台后,李仲威成功“转轨”进入李天羽亲信团队。

  “扁家军”翻不起多大浪

  分析人士指出,陈水扁为下台“铺路”的动作早已有之,且随着任期的临近,表现得越来越明显。仅2007年,陈水扁就有几次大动作,其中包括年初提拔文官许惠佑掌管特务机构“国安局”以及6月份将“国防部”大印交给李天羽。

  应当说,陈水扁下台后,对台军影响力依然存在,毕竟他在位8年,几乎将台军将领换了个遍。不过,按照传统,台军只对“执政阵营”的“最高统帅”负责,一旦陈水扁下台,“扁家军”也会“树倒猢狲散”:要么改投新主,要么卷铺盖走人。陈水扁想借“扁家军”兴风作浪,恐怕有点一厢情愿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