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空军运输机救灾中飞行强度远超日常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7日 06:47 解放军报
解放军空军运输机救灾中飞行强度远超日常训练
    2月1日下午,中国空军运输机再次抵达山西长治某军用机场,紧急空运救灾物资到南方冰雪灾区。中新社发 姚林 摄

  本报记者 谭洁 李建文

  2月4日,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胡纪峰机组冲破浓雾,飞向湖北恩施,把50万支蜡烛送到已停电半个月的土家山寨。

  至此,空军已出动伊尔-76大型运输机8架、运八型中型运输机1架,共飞行50多架次、110小时,其中夜航80小时,空运各种救灾物资共计31200件,重达600多吨。

  灾情就是命令,长空吹响“出征号”

  南方,严重的灾情传来。空军党委立即针对抗灾救灾工作召开了电视电话会和专题研究会,派一名常委到担负空运任务的部队现场指挥。驻灾情较重地区的南空、广空、成空成立了救灾领导小组,全力投入抗灾救灾战斗。

  1月30日,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接到上级下达的预令:“准备出动运输机执行紧急空运赈灾物资任务。”全师上下紧急动员,迅速启动处置预案,全力以赴筹备空运、空投。

  一声令下,各项工作立即按紧急输送预案有条不紊地开展。机组人员铺开地图,迅速标出航线;气象人员认真分析天气状况;机场上,铲雪车、航材车、电源车、加油车来回忙碌穿梭……

  “准备起飞!”17时20分,由团副参谋长马永和飞行员孙庆军、唐平清各自带领的3个机组依次登机,3架银白色的伊尔-76型运输机腾空而起,朝华北方向分头飞去。

   冲破风雪浓雾,“银鹰”展翅赴灾区

  空中大雪弥漫,航路危机四伏。

  下达任务时,只有降落场,没有明确的航线。各机组边升空边准备,从下达任务指令到第一批次飞机起飞,40分钟内完成。飞机经过长途夜航飞行到达物资集散地,半夜组织装卸,凌晨起飞,在第一时间内将救灾物资空运到灾区。

  空军航空兵某师运输机途经空域仍有大面积的冷气团,机组在地面就做好了防飞机结冰准备。然而,他们飞向的9个机场大多是民航机场,较为陌生,有5个机场大雪后刚刚开放,机场跑道勉强达到飞机起降的最低条件,地处高山环抱中的恩施机场更是从未飞过。

  “天气预告:恩施浓雾将在大约13时消散。”10时30分,指挥部传来信息,飞机腾空而起。

  航途艰险!一路上,天空密布厚厚的云层。到达恩施上空,根本看不到机场。机组人员沉着地操纵飞机下降,终于发现群山包围中的跑道,一次着陆成功!

  昼夜连续空运,空中地面大协同

  此次救灾空运,各机组均是昼夜连续飞行,有的机组一夜飞行超过8小时。飞行强度远远超过日常训练。为抓紧时间,机组一边组织装载、一边进行飞机加油检查和下段飞行准备。整个空运期间,各机组都是吃在飞机旁、休息在机舱内、准备在飞机上。

  特殊的输送任务,对地面保障部队也是考验。某机场地处冰雪灾区,飞机运送救灾物资期间,驻地一直在下雪。为确保飞机起降安全,某场站官兵全体出动,连续数日除冰扫雪,做到一下雪即清除,始终保持跑道洁净无障碍。

  由于雪灾影响,空中航路异常紧张,只有几条狭窄的“空中走廊”通往灾区。“必须让救灾飞机一路绿灯!”空军航管部门迅速协调航路,引导各种飞机避让,优先保障救灾物资在第一时间飞到灾区。

  据悉,从1月30日开始,空军分三个阶段实施了紧急空运救灾物资行动,分别将运输机调往长沙、长治、咸阳、佛山、大连机场,执行向耒阳、南宁、贵阳、桂林、北海、长沙、恩施灾区空运食品、药品等救灾物资任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