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严打外国人非法测绘案 科研院所重点防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9:49 国际先驱导报

  防止外国人进疆非法测绘的“网络”,在2007年已经逐渐成型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丁秀玲发自乌鲁木齐 张麒最近刚看完中央电视台开年大戏《闯关东》,剧中日本人为抢夺东北煤矿的种种阴谋,让这位新疆测绘局地图管理处处长不禁心生感慨:“那些日本商人真正的身份是日本国陆军军人,他们早就在我国东三省进行了大量的地形图测绘……测绘涉及国家安全和主权,我国从来没有承诺对外国人开放。加大对外国人来华测绘的监管,责任重大。”

  刚刚过去的2007年,张麒是几起外国人在新疆非法测绘案件的具体经办人。

  “我们织了一张网”

  “新疆目前已经建立起多部门联动的管理体系,防止外国人来华非法测绘。”新疆测绘局党组书记刘戈青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我们织起了一张网。”

  2007年4月,新疆测绘局对日本国公民相马秀广等4人在新疆艾丁湖非法实施一次性测绘行为,依法做出行政处罚。此案成为中国3月1日正式实施《外国的组织或者个人来华测绘管理暂行办法》后,新疆处罚的首例外国人来华非法测绘案。早在一年前,新疆测绘局已经处罚过两名日本人在新疆和田的非法测绘案。

  “这几起案件给许多人敲响了警钟,人们的防范意识明显提高。”张麒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日本人首次来新疆非法测绘时,接收机就架在居民的屋顶上,竟没引起警觉,陪同的旅行社人员还动用关系为其提供便利。而日本人再度非法测绘,却很快引起当地的警觉,相关部门按照各自工作职能和专业特点进行分工合作,使涉外案件查处工作进展非常顺利。

  本报记者获悉,去年新发现的一起美籍人员在阿尔金山地区非法测绘案,测绘行为尚未完全实施,就被警觉的当地有关部门制止;另一起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发生的英籍人员涉嫌非法测绘案也是由当地监管理部门及早发现,未产生不良后果。

  科研院所成防范重点

  “日本人来华非法测绘案?知道,那事儿还挺大的。以后我们在合作中要多加小心,不能再犯类似的错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新疆科研人员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在新疆科研人员中,两起日本人来疆非法测绘案的影响颇为深远。因为大多数涉外非法测绘都打着科研合作的名号,科研院所成了重点防范地区之一。

  中科院新疆分院生地所综合办公室主任刘文江说,该所已将类似的几起事件在科研人员中进行了通报,为他们“敲响警钟”。在以后的合作中会强化测绘申报制度,加强管理和监督。另一位新疆科研人员说,案件发生后,与外国人合作时,部门采取了检查备案制度,对相关技术加强了保密管理。

  仍不可掉以轻心

  “多年前我们曾查处过一名德国人来疆非法测绘案,近年来查处案件增多,与人们的国家安全意识增强有很大关系,宣传和监管的力度也加大了。”刘戈青说。

  他还强调,“有人说为什么总是新疆?其实,这正说明新疆监管得当。”从立案查处的案件来看,涉案电脑中大多查出了其他省的测绘数据,内蒙古、四川、甘肃等地的都有。“这些都是长期多次而成,并非一次行为。”刘戈青说:“这说明外国人来华非法测绘行为在全国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加强防范仍不可掉以轻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