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值守通信大动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6:19 解放军报
夏伊 本报特约通讯员 彭光明

  “安顺架空干线被雪凝压断!”2月2日凌晨2点,已经在冰天雪地里连续巡线和抢险20多小时的成都军区某通信总站三营再次接到险情报告。9名抢险队员来不及披上大衣,就一头钻进风雪里。半个小时后,千里之外的总站程控室显示,安顺段线路通信恢复畅通。

  50年不遇的特大雪灾,使该总站遍布川黔渝的4000多公里国防通信和军民合用国家通信干线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总站先后有4个连队电力中断,10多个哨所供水中断。架空线路受雪凝影响,随时有中断的危险。为应对雪灾保畅通,总站迅速启动紧急预案,9名常委除一人留守外,其余人员全部下到营连现场指挥抢险。30多名已经批假的官兵,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投入到抗灾护线保畅通的战斗中。

  总站主任邓俊介绍说,为确保险情随时能排除,全站官兵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受灾最严重的贵州线路段官兵,不顾随时可能被风雪围困的危险,每天坚持把通信干线和最容易发生险情的线路巡视一遍。几天前,贵州青岩哨所电力线被大雪压断,发电用油只能维持一夜,外出的惟一道路被大雪掩埋。6名官兵不顾疲劳和饥渴,连夜铲雪除冰10多小时,修复了电力线,确保了机房供电。

  连日来,总站官兵顶风冒雪,共排除通信线路险情120多起,8000里线路无一起大的中断事故,不仅确保了国防通信安全,也为川、黔、渝地区的地方抢险救灾提供了有力的通信保障。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