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雪灾,三军将士一往无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6:13 解放军报

  3日9时至10时,记者熊永新在广州火车站现场目击——

  医疗救护:撑起健康保护伞

  一位叫王爱玲的孕妇在广州火车站的寒风中苦候了两个小时也没有等来走失的丈夫,终于支撑不住了。几名身穿军装的医护人员将她送到最近的“红十字”帐篷。15分钟后,医护队员从茫茫人海中找到了王爱玲的丈夫,夫妻俩泪流满面。今天上午,记者在广州军区便民医疗服务站目睹了这感人一幕。

  “红十字”帐篷里,陆续有生病的旅客被送来。9时12分,一支医疗小分队送来了一位晕厥的老人。经诊断,老人心率只有30次/分,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李锐立即对其实施紧急救护。待脱离危险后,他们又把老人送到后方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到今天为止,各医疗服务站点和小分队共收治患病旅客近万人次。

  3日4时至12时,记者姜兴华在云南省贡山县双拉娃村现场目击——

  救助百姓:应急分队送温暖

  1月下旬,由于大雪封山,居住在云南贡山县怒江大峡谷深处的5000多独龙族、怒族群众生活面临严重危机,其中318户即将断炊。

  今晨4时,县人武部部长董生中带着60人的小分队,背着粮油、衣被,第4次向雪山深处进发。记者随小分队前行。

  从县城到双拉娃的14公里路,几乎都是“挂”在悬崖上的羊肠小道,许多地方积雪达1米多厚。身背25公斤救灾物资的董部长始终走在队伍的前头。

  11时20分许,小分队来到茨开镇双拉娃村肯阿三门口时,董部长刨开积雪,推门入屋:“肯大爷,我们来给您拜年了!”说着,便把一套崭新的绒衣、一桶食油和一袋大米送到老人手中。

  “要不是你们,我们老两口可能会被冻死!”这位60多岁的老人泣不成声。两个儿子在外打工,他和老伴被连日的大雪堵在家中,关键时刻解放军来了。

  “有党和政府,有解放军,就不会让你们挨饿受冻!”听了这话,老人笑了。

  3日7时至15时,记者郑蜀炎在江西南昌药湖大桥现场目击——

  疏通公路:铲冰除雪不言苦

  早上7时,武警江西总队第一支队赶到南昌药湖大桥,用推土机将厚如铠甲的冰冻层压出裂缝,用锹镐挖开清除,并在路面上铺上草垫,撒上盐。记者注意到,药湖大桥全长9100米,也就是说,这样的劳作,要在9公里多长的路段展开。

  记者信手记录下几个镜头——

  红辣椒。中午和战士们一起吃干粮,只见五班长陈涛被辣椒辣得直吸气。劝他不能吃就不要吃。可他说,不辣出一身汗,抗不住冷风啊。

  快板书。支队女子特警队的女战士张玲、陈亚军今天来到桥上为战友们打快板鼓劲。坦率地说,她们编的快板词不够押韵,但一辆辆客车上的乘客都像“追星族”一般,伴着她们的节奏摆动着手臂。

  挥手礼。在大桥上,战士们常常对过往车辆挥舞着军帽。支队长说,挥手致礼主要是要让大家看到:有子弟兵在,他们一定能一路平安。

  离开时,战士们写在公路一侧的一条标语让记者心头一热:因为有爱,所以温暖。

  3日8时至12时,记者李建文登上空军运输机现场目击——

  运送物资:三军官兵齐上阵

  8时29分,记者登上装满救灾物资的一架空军大型运输机。飞机滑出长治机场的跑道,跃入阴沉的天空,开始了飞往广西南宁的新一班航程。

  机长马永告诉记者:“我们这次是海、陆、空、地联合大空运,救灾物资是由陆军派车辆运送来的,机场和货物卸装是由海军保障和完成的,空军则负责空中运输,真正体现了一体化作战保障的合作精神。”

  轰鸣声震耳欲聋,可4名机务保障人员却靠着成捆的救灾物资酣然入睡。空军作战部贾参谋大声告诉我,这架运输机已经执行过5次空运任务了,机组人员4天来共在蓝天上度过了30多个小时。

  10时48分,飞机稳稳地停到广西南宁机场。空军航空兵某师的数百名官兵登上飞机卸载救灾物资,其中还有未戴军衔的新兵。1小时后,20吨救灾物资被装在6辆军车上,在警车的引导下向灾区驶去。据悉,空军已出动各种运输机54架次,抢运物资582吨。

  3日6时至10时,记者张建军在长沙市望城县乌山岭现场目击——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