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媒体无端猜测中国在波斯湾建军事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2:14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邵京辉

  近日,中国与伊朗间正常的经济合作又被西方媒体冠以“军事威胁”说。1月31日,德国《左翼报》甚至无端猜测,中国准备在波斯湾地区建立军事基地,并称这是“伊朗准备拉拢中国对抗欧美不断增长的军事影响力”的表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高祖贵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无论是从中国国防政策还是从实际利益出发,中国在波斯湾建立军事基地都没有立足点,西方媒体把中国与伊朗之间的经济合作硬扯到军事领域上,完全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称“伊朗拉拢中国对抗欧美”

  德国《左翼报》1月31日在题为《中国在波斯湾建立军事基地》的文章中称,由于伊朗方面准备对抗欧美不断增长的军事影响力,因此同意中国在海湾地区的岛上建立军事基地。

  该报道称,伊朗在布什最后一次视察波斯湾地区的基地后,便开始改变自己的安全战略。而法国总统萨科齐出访阿联酋并签署建立法国军事基地的协议,“更加坚定了伊朗改变安全战略的决心”。文章说:“这意味着地缘政治力量的一次巨大变更,严重损害了西方大国对石油资源的绝对控制权。”

  文章随后提到了中国,认为“中国方面现在的理念与德国联邦国防军的白皮书的战略如出一辙”——武装力量的任务就是保证原料供应、商贸渠道和销售市场。而中国一直十分依赖波斯湾地区的石油资源,60%的石油都进口自波斯湾地区。

  详细介绍“中伊经济合作”

  报道随后有鼻子有眼地分析了中国“建立军事基地的意义和代价”。文章说,就像法国一样,中国直接在霍尔木兹海峡拥有军事基地只具有“象征意义”,“更重要的其实是中国与伊朗之间不断深化的战略伙伴关系”。文章分析道,尽管伊朗因为尚未解决的核问题而使得其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的申请未被批准,“但鉴于伊朗的战略政治及经济地位,可以预见它与上海合作组织的关联将越来越紧密”。

  文章还提到,“中国已经取代德国成为伊朗的最大贸易伙伴”。中石化与伊朗签署了开发亚达瓦兰(Yadavaran)油田的协议,中国公司帮助伊朗在里海修建油井,在德黑兰修建机场。中国对伊朗的武器出口额也急剧上升,包括一些敏感的武器系统。这些装备成功地阻止了美国对伊朗的进攻。

  文章最后说,为了在波斯湾地区建立一个军事基地,中国所付出的代价当然还包括阻止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

  专家:强烈质疑报道真实性

  “无论是从中国的国防政策角度来看还是从实际利益出发,中国将在波斯湾地区建立军事基地的说法都是没有根据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高祖贵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强烈质疑了该报道的真实性。

  高祖贵认为,如果从中国的总体国防政策角度讲,中国建立海外军事基地“意味着国防政策根本性的变化”,这与中国目前的国防安全政策不相符。而如果从实际利益出发,中国在波斯湾地区建军事基地的目的是什么?有什么用处?如何来确保驻军的安全?——于情于理都存在太多的疑问号。

  “就算退一步考虑,即使中国开始允许自己在海外建立军事基地,为什么偏偏会选在波斯湾地区?”高祖贵分析道,众所周知,海湾地区是美国占绝对主导的地区,一直是美国控制的,在战略上十分敏感。“至少近中期内,中国在该地区建立军事基地的弊大于利,”专家说:“鉴于美俄目前的双边关系,如果是俄罗斯现在宣布在波斯湾建军事基地,似乎可信度还大一些。”

  专家同时认为,中国与伊朗的合作停留在经济领域,这是符合两国利益的。“西方媒体把经济合作与建立军事基地扯上关系,实在是牵强、生硬且不负责任的无端猜测。”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