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果的“西征记”或“东征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0:24 中国新闻周刊

  “西征记”或“东征记”

  2007年8月,陈果的部队接到参加伊战的通知。之前,他从来都觉得那场战争离他还很远;即使参加了美军,他也没有想到自己会是那倒霉的“1/4”。

  2003年3月,美军入侵伊拉克,陈果还是一个北京高三的学生,和一帮同学在天坛玩,母亲给他电话说,美国人空袭了伊拉克。他觉得自己就是一个百分之百的局外人。晚上回家看CCTV几个军事大嘴在13亿人面前侃,对美国的行径品头论足。

  他记得当时有一个人物最牛,那就是伊拉克新闻官萨哈夫,当着全世界人的面,一个人在战斗,愣是说美军还在千里之外,把死的说成活的。事实上美国大兵的坦克已经推倒了萨达姆的雕像,全世界都看到了萨达姆时代的终结。那一刻,和全世界反对霸权的年轻人一样,萨哈夫是陈果心目中的“英雄”。

  4年后,他没想到自己会以这样一种方式踏上那个“英雄”的国度。在那里,陈果将迎来15个月的服役期。在那里,他的工资会比在德国驻军时每月高出1000美金左右。

  在伊拉克的第二天,陈果发现脚开始裂口子,全身开始起痱子, 皮肤起泡溃烂。一切才刚刚开始,“锅盖头”们就已经商量着逃跑。最要命的是,他们发现,除了巡逻,在沙漠里排解无聊和寂寞的办法竟然少得可怜。骂小布什,骂共和党,讨论逃跑的方法,讨论彼此认识的女孩子,睡觉;醒来后继续骂布什,骂共和党,读家信,玩电动,继续睡觉。然后醒来,再重复一遍前一天的内容……

  当这场战争居然砸在他这个来自中国的年轻人头上。他也开始关心政治了。他对周围的朋友说,2008年大选,谁投希拉里,我就给他5美金。

  “锅盖头”们每天骂布什,骂共和党,撤兵的日子依然遥遥无期。源源不断的是一批批新面孔,多数看上去只是高中毕业的孩子。阵亡的兄弟们已经突破4000,这些倒霉的1/4的1/4的1/4……。

  一个来自迈阿密的“锅盖头”对陈果说,他们那里去年参军来伊拉克的士兵,一共死了9个,但去年迈阿密因谋杀案便死了338人。因此结论很明确,待在军队里比走在迈阿密的街头安全。这个结论是一个征兵推销员给那个“锅盖头”算的账,于是他相信了。

  来到伊拉克的第10天,陈果接到第一个任务,奉命去一个逊尼派住宅区巡逻。开车穿过小半个巴格达市。他看到整个城市像一片废墟,事实上这里早就成了一片废墟,从海湾战争开始,英美两军的不断轰炸,这里再也没有过像样的建筑。

  他们顺利地到达巡逻区域,这里的情况还算不错,有小孩子们跑来跑去,人们家里也都有电。一大帮伊拉克小孩跟在他们后面跑,然后就有花花绿绿的美国糖果从这些大兵口袋里洒向孩子们。那一刻,陈果感觉自己很像日本皇军……

  “1/4”

  来到伊拉克之前,陈果决定在BLOG上记录下以后的日子。他把自己在伊拉克的日记贴在MY SPACE的博客上,名字就叫斯特瑞克,一种装甲车的名字。

  这个华裔年轻人迅速地在虚拟世界蹿红。短短几个月,他已经拥有一个点击60多万的BLOG。而在虚拟世界里,与名俱来的却是烦恼,多数国内的粉丝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抱着的以身相许想法的女人向他示爱,另一种是,抱着同样以身相许心态的男人,向他询问怎么移民美国,并且加入美国军队。两种人出于本能,对他的生活产生了种种好奇。

  写日记的初衷,自此被打扰。没有几个人动真格地去关心那场战争。

  回到现实,“锅盖头”陈果的伊战生活,还是无聊,而且充满着无聊的牺牲。残酷的是,那些大兵,既厌恶又不得不陪着这场战争走到底。有时候他们觉得是广告欺骗了他们,有时候他们又觉得是自己欺骗了自己。就连陈果,最初的那些美国梦都开始动摇了。

  在伊拉克,还是不断地有战友死去。陈果开始试着用北京人的调侃去安慰自己和他们。

  2007年10月5日,有两位兄弟阵亡。

  在日记里,他给阵亡的人留言,下辈子别那么操劳了,投胎到中国去,当个公司小职员也比这强……

  11月29日,一个外号叫“小母狗”的大兵疯了,哭着喊着要往连长、排长的帐篷里扔手雷,结果被送回了德国基地。

  在日记里,陈果说,“小母狗”绝对没疯。这是他的伎俩……

  感恩节的时候,陈果终于盼到了自己的休假,18天。让他有了一段从地狱到天堂的升降机之旅。

  那一刻,他真的想买一张回中国的机票,自此蜗居北京远离那场狗娘养的战争。但这个精明的中国人随即算了一笔账,旋即改变了主意。他已经与陆军签了三年的“卖身契”,如果选择逃跑,前两年半的苦就算白吃了,7万美金的学费也打水漂儿。

  逃?还是不逃?最终,或许还是那点优越感让他做出了选择。相比于地狱般的生活,他更不能忍受的是,整天吃着麦当劳,做着平凡的选择。

  他于是又选择了回去。

  后来,又一个大兵在巴格达萨达姆皇宫的厕所里,举枪自尽了……

  “锅盖头”的生活就是这么简单重复着。比如,又一天早晨,又一次自杀性爆炸,又一个大兵阵亡了;又一个夜里,大家听到枪响,又一个大兵自尽了或者是又疯了一个。

  他们都不记得这是第几个了。新闻上说,2007年,美军逃跑了4700人,自杀了44人。但是“锅盖头”们却掰着指头说,这是第100个了。他们或许只记得,2006年自杀了99个人,是最多的一年,2007年只能更多。没人去跟他们求证,1和100的之间,在伊拉克只是时间的问题。

  2007年圣诞节前,让“锅盖头”们最不爽的消息传来,国会又拨了700亿美元用于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在这笔钱花完或者民主党上台之前,大兵们是看不到撤军的希望了。

  2008年1月,为了清剿残余的基地分子,美军展开了代号为“铁幕丰收”的军事行动。大约有2.4万名美军和5万伊拉克军人参与其中,陈果不幸又成为其中的1/4。

  那天晚上,他更新了一次BOLG,给自己的母亲留下一份家信。后来他就再也没有出现在BLOG里。第二天,他的母亲在BLOG里留言说,陈果去参加美军的军事行动了,音信全无,生死未卜。

  第三天,有新闻说,在美军的军事行动中,有6名驻伊美军士兵死亡,另有4人受伤。这是数月来美军在伊拉克伤亡最大的一次。

  事件就发生在迪亚拉,6名美军士兵死于复仇炸弹。

  陈果的BLOG里,网友们的留言不断,谁都不愿把那些不幸的“1/4”和这个孤独的华人联系在一起。BOLG里女生重复着求爱,男生重复着艳羡…… ★ 《中国新闻周刊》2008年第5期,广告热线010-88395566转195、010-88398031,发行热线010-88395566转157、010-395171,客服热线800-800-9999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