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军区装甲师高速机动演练时速仅30公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0:08 解放军报
兰州军区装甲师高速机动演练时速仅30公里(图)
资料图:解放军59D主战坦克机动作战演练

  喻培俊

  时速30公里叫啥快速机动

  隆冬时节,兰州军区某装甲师挺进陌生地域进行作战能力考评。面对生疏复杂的地形和恶劣天候,装甲和汽车分队时速竟只有30公里。

  平时训练“硬邦邦”,为何参加考评却令人大跌眼镜?此事引起师领导的高度重视,他们通过调查发现,一些分队干部认为平时训练并非实战,便把日常机动训练视作“跑驾驶里程”,按实战要求设置的训练课目被闲置,导致训练水平与实战要求脱节。

  “战斗力容不得半点水分!”师长李建印较起了真。该师严格按实战要求,组织驾驶员进行复训补差。训练中,他们有意加大难度和强度,选择戈壁大漠、崇山峻岭作为练兵场,在弹坑路、蛇形路等复杂路况中,组织驾驶员实施夜间闭灯驾驶、紧急疏散等30多个高难课目训练。同时,针对未来作战特点,增设了防侦察监视、防空袭等课目的演练。500多名驾驶员连续经受15个险难课目的考验,人人考核成绩合格。

  埋锅造饭怎能适应现代战争

  一次部队机动途中,由于时间紧、“敌”情多,炊事员“玩不转”上级配发的野战炊事车,又无法埋锅造饭,官兵只好啃干粮充饥。当部队宿营时炊事员连忙埋锅造饭,保障质量和效率很低。

  “埋锅造饭”式的保障还能适应现代战争吗?“适应未来战场需要,炊事人员的素质必须‘升级’!”师里决定定期组织炊事人员进行野战炊事车操作训练,提高野战饮食保障能力。同时,发动炊事人员立足本职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师坦克营司务长张喜平研制开发的“野战营养快餐食谱自动生成系统”,使野战营养配餐实现了科学化。侦察营炊事班长刘辉,针对部队机动时锅碗瓢盆不便携带的问题,开发了一套多功能野战炊具,极大提高了分队炊事保障能力。

  去年底,笔者随该师参加野外机动演练。时近中午,未见埋锅造饭,却见炊事员为官兵们端上色鲜味美的“四菜一汤”。原来,部队在机动途中,炊事人员已在野战炊事车上做好了饭菜。

  “绝活”为何在战场“露丑”

  去年10月,该师实施一场战术综合演练。师坦克营防御阵地遭“敌”炮火猛烈轰炸,多辆坦克受损。装备保障分队受命抢修。不料,几名修理能手面对震耳欲聋的炮声,竟然惊慌失措,“绝活”难以施展。等他们手忙脚乱地将故障排除,早已错失战机。

  此事让师装备部领导意识到,装备保障惟有平时瞄着战时练,才能适应战时需要。他们纠正以往“重静态轻动态、重单项轻系统”等片面做法,针对部队担负的作战任务,组织装备保障人员在复杂战场环境中练技能、练心理素质,强化处变不惊、遇险不慌的心理素质,实现了“救得下、修得好、供得上”的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