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美双方就反导雷达基地协定仍存在重大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1:09 中国新闻网
捷美双方就反导雷达基地协定仍存在重大分歧
资料图:美反导系统海基预警雷达

  中新网布拉格1月29日电 捷克媒体28日披露,捷美双方对雷达基地协定仍然存在重大分歧。捷克拒绝了美国提出的“SOFA协定”不仅适用于雷达基地,而且适用于未来有可能的它在捷克其它地方驻军的要求。

  捷克《权利报》28日援引匿名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美国方面的谈判代表提出,“SOFA协定”,即所谓的《美国驻军地位协定》,不仅适用于美国派驻在捷克布尔迪山地作为中欧导弹防御系统组成部分的雷达基地里的军人,而且适用于未来有可能存在的它在捷克领土上的其它驻军。

  报道说,美方这一要求遭到了捷克谈判代表的拒绝。

  披露这一消息的时机正好是新的一轮捷美谈判开始之际。美国方面派出负责文职人员人事政策制订和管理的国防部副部长帕特里夏.布雷德肖女士到布拉格领衔谈判。有关SOFA协定的新一轮谈判1月28日至30日在捷克国防部进行。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白宫的意图昭然若揭,它一再坚持在协定中写入这一条款至少确信无疑地透露出,它有意今后继续在捷克增派军人、增设军事基地。这甚至可能是它推行其全球战略的步骤之一。

  《权利报》披露的捷美之间的另外一个分歧是,美国坚持它驻扎在捷克雷达基地的军人一旦犯罪不受到捷克司法管辖。

  美国驻捷克大使格雷伯一年前曾对雷达基地选址布尔迪山地周边市镇30位市长信誓旦旦地表示,美国在捷克的雷达基地将保留捷克主权,所有人员接受捷克法律管辖。

  一些捷克民众当时就对格雷伯的许诺表示强烈怀疑。“美国人能做到这一点吗?美国人还从来没有让自己的士兵在别的国家法庭上受审过”,一篇发表在“不列颠报”网站上的文章里这样写道。

  此外,捷美双方在承担赔款问题上也未达成一致。对于雷达基地运转给第三国可能造成的损失的赔偿,美方要求捷克分担25%,而捷方要求由美国独自全赔。

  捷克的谈判代表还尝试在条约中增列这样的条款,即在特定情况下,美方必须让与雷达基地运行无关的捷克方面人员进入基地空间,比如追捕有可能躲藏在那里面的罪犯。

  在北面邻国波兰的新政府改变亲美态度后,布拉格有意放慢了与华盛顿的谈判节奏。托波拉内克总理一再强调,对捷克来讲,谈判的“质量比速度更重要”。精明的捷克人寸步不让地捍卫自己的主权,不失时机地想从美国那儿争取到更多权益。捷克的地理位置和条件几乎是无法替代的,尽管美国曾几次欲擒故纵地表示,如果与捷克谈不成,它完全可以再找别的国家。

  捷克人也很清楚,与任期已经屈指可数的白宫主人打交道也许胜算更大,因为他们早日缔约的愿望非常迫切。“布什政府快要结束,同它谈判反而比新政府更可能得到好一些的条件”,一位捷克外交官私下表示。(黄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