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省计划打破文武之界 新架构三足鼎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1:00 东方早报
日本防卫省计划打破文武之界新架构三足鼎立
日本自卫队员在维护坦克。

  日本防卫相石破茂1月27日宣布,他计划打破防卫省的“文武”之界,对防卫省组织结构进行彻底改革。

  改革后,现行文武官“各自为政”的组织结构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将是不分文武的“防卫力整备局”“作战局”“涉外局”三局鼎立共同辅佐防卫省长官的全新组织结构。

  统一方针意见

  石破茂在当天的采访中透露,“防卫力整备局”将整合目前内局的防卫政策局及各参谋部的防卫部门,集中统一负责制定防卫政策、预算、人事、装备后勤等事务;“作战局长”将负责目前总参谋长的工作,陆海空各参谋长负责辅佐作战局长;“涉外局”将统一负责对外宣传及国会对策等事务。

  上海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教授认为,该改革计划主要目的为统一防卫省内部意见方针,提高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能力,适应现代军事革命需要。王少普教授说,现代军事革命已由“合同作战”渐渐转为“联合作战”。所谓“合同作战”,即陆海空三军共同配合陆军的作战方针。而“联合作战”即不固定主导作战军队,而是根据具体情况来决定三军在作战方针中地位以提高整体作战能力。早在2004年,日本就提出要加强陆海空联合作战能力。

  “联合作战不仅对陆海空三军提出更高要求,更为关键的是联合作战更强调三军统一作战能力。这就需要防卫省更准确高效的统一作战方针。”王少普说。

  恢复民众信心

  日本防卫省现由内局和自卫队各参谋部组成。其中内局由文职人员控制,俗称“西服派”。自卫队各参谋部由军队干部控制,俗称“制服派”。

  内局主要从政策角度对防卫长官提出建议,如外交政策、国内局势等专门军事意见之外的建议。而参谋部则主要从纯军事角度向防卫长官提出建议。双方的意见很难统一。

  改革计划可以有助于所提意见按性质划分转变为按功能划分,降低统一意见的难度。王少普表示,虽然该改革计划和防止腐败没有直接联系,但是对于由于贿赂丑闻在日本国民心中地位一落千丈的防卫省来说,此次“可谓彻底的组织改革”可以营造出一种“力图面貌一新”的感觉,对恢复民众对防卫省的信心也将起到一定作用。

  阻力重重

  石破茂表示,他将把该改革计划写入下月汇总的防卫省改革方向报告中,并计划在1年内制定具体改方案,然后争取向国会提出《自卫队法》和《防卫省设置法》修正案获得法律授权。

  王少普表示,要成功实现这一大胆改革,石破茂将至少面临以下两个问题。首先,日本战后以来一直奉行的是文官领导精神,这在各种组织结构中也都有所体现。该“无视传统”的改革计划打破这种格局势必会遭到一些利益攸关者的强烈反对。此外,原组织结构虽不利于统一意见,但却有利于文官与武官的相互制约。新的组织结构下这种相互制约将无从谈起。这也会遭到在野党的反对以及民众的批评。(早报记者王国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