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官访华前接受反间谍教育防止泄露机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1:29 新华网
美军官访华前接受反间谍教育防止泄露机密(图)
    2007年11月5日,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在北京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举行会谈。这是在会谈前,曹刚川为盖茨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网专稿:据一份提交给美国助理国防部长、亚太安全事务决策者詹姆斯·希恩的备忘录所说,五角大楼正在加强对美中军事官员接触和互访的控制,以防止泄露机密和作战资料。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25日就此播发一篇题为《涉华限制》的署名文章。

  这份防务接触备忘录由负责国际事务的空军部副部长帮办办公室军官、空军上校戴夫·西尔维娅撰写,它是参与中美军事交流的所有人都要使用的套用文件。备忘录指出,无论是美国军官和文职官员拟定访华,还是拟邀请中国军官和文职官员访美或者美国军事设施,都应向美国国防部解释这有何益处。

  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领导下的五角大楼扩展了美中军事交流项目,批评人士说,这单方面帮助中国军方了解有价值的作战信息,有时还让他们获得了军事机密。

  备忘录要求,美方人员要访问中国时,必须详细说明"访问对国防部的好处"、可能发表的"讲话主题"以及讲话是否对国防部有利。备忘录还要求美国出访人员解释他们在中国的讲话是否会"提升中国的防务能力"。

  根据新政策,访华人员还必须接受反间谍情况介绍,了解中国招募情报人员和搜集情报活动构成的风险,并在回国后向国防部长办公室"递交事后报告"。

  任何计划邀请中方人员访美的美方人员,都必须解释访问的好处,如果解释中包含访问是为了"深化安全合作"这样的模糊字眼,则需提供更多的细节。

  另外一个要求是审查中方访美是否违反法律,特别是2000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条款,该法限制在13个领域与中国的军事交流,以防止推进中国的战略武器计划和力量投放能力。

  备忘录还要求控制"正式和非正式会谈",要求官员解释计划讨论的内容。

  参与美中军事交流的五角大楼官员对备忘录不予置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