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媒体:美俄军事角力引发全球新军备竞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5:06 中国新闻网
香港媒体:美俄军事角力引发全球新军备竞赛
资料图:俄罗斯首艘北风之神战略核潜艇下水

  中新网1月25日电 香港《大公报》1月25日发表施君玉撰写的题为《全球军备竞赛再度升温》的评论文章说,美国和俄罗斯在军事领域的角力正在世界范围内引发新的军备竞赛,这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美俄带头削减军备、努力防止核武扩散的积极举措形成鲜明对比。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前景实在令人担忧,而布什政府在很大程度上要对此负责,因为恰恰是其单边霸道政策打开了危险的“潘多拉的盒子”。

  文章原文摘录如下:

  最近,俄罗斯海军舰只和空军轰炸机在大西洋东北海域展开联合演习,这是俄罗斯黑海舰队和北方舰队过去十五年来首次在大西洋举行军事演习,也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当地举行的最大规模的海空联合军事演习。“莫斯科号”巡洋舰向大西洋水域多个海上目标进行了导弹试射,俄军方人士称,“在技术性能方面,世界上还没有哪里一套发射装置能与这一导弹系统相比”。而当俄罗斯远程轰炸机飞临演习区域时,英国和挪威派战斗机升空监视,为俄罗斯轰炸机“护航”。

  此次海上军事演习引起北约的高度重视,因为俄罗斯的实际假想敌仍是北约,美国人口中的“流氓国家”根本没有能力对俄罗斯海空军构成威协,更何况这些国家与俄罗斯并无根本利害冲突。

  俄罗斯军方一年来的连串动作显示出克里姆林宫正在调整其国防基本战略,以应付日益迫近的各种威胁,包括北约东扩之后在昔日“俄罗斯后院”出现的潜在威胁。在众多威胁中,俄罗斯最忌讳的是美国在东欧部署防导系统的计划。

  为化解可能出现的冲突,俄罗斯总统普京曾提出一些合作性的建议,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此根本不买账。这促使普京确信,如今只剩下加强军备这一条路了,否则俄罗斯便要彻底输给对手。

  为显示军事实力,同时也为了振奋军队的士气,莫斯科宣布将大幅增加洲际导弹的试射,并会投产多功能歼击机苏-34,而且还计划装备新型T-95坦克。普京最近调派有“鹰派悍将”之称的罗戈津出任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显示出莫斯科在谈判桌上也将寸土不让。

  俄罗斯摆出架势扩充军备是因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因缺少经费而没能及时更新武器装备。

  相比之下,美国军队的各种武器却在不断更新,而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更成为美军测试新型武器的实战靶场。从高精确度巡航导弹,到带传感器的步兵头盔;从改进了功能的超音速战斗机,到空降兵使用的卫星定位器,北约特别是美英两国的新式武器不断在战场上接受考验,令其性能不断得到改进。与此同时,美军认为过时的武器装备则被华盛顿有选择地卖给外国,为一些地区(尤其是中东地区)新的军备扩张推波助澜。

  此外,中国、日本、印度、韩国等亚洲国家近年来也不断更新武器装备,包括积极研制具有威慑力的战略导弹和反导弹系统。

  美国和俄罗斯在军事领域的角力正在世界范围内引发新的军备竞赛,这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美俄带头削减军备、努力防止核武扩散的积极举措形成鲜明对比。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前景实在令人担忧,而布什政府在很大程度上要对此负责,因为恰恰是其单边霸道政策打开了危险的“潘多拉的盒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