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川藏高原守兵鲜肉蔬菜不再依靠内地供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6:21 解放军报

  本报西藏波密1月23日电 刘道国、安登权报道:新春前夕,川藏线上海拔最高的邦达兵站传来一条喜讯:2007年该站官兵下大力改善兵站面貌,在“生命禁区”创造了“绿色奇迹”,全年共产蔬菜2万多公斤、鲜肉近万公斤、鲜鱼1万余公斤,鲜菜鲜肉自给率达90%以上,告别了生活保障全部依靠内地供应的历史。

  邦达兵站海拔4390米,是川藏线上海拔最高、冰冻期最长、条件最艰苦的兵站。为改变兵站恶劣的生活环境,兵站官兵首先从改善生态环境入手,采用薄膜覆盖、深坑栽培、内地与高原品种杂交等科学方法种树种草,在高原冻土上先后种活杨树、柳树3000多棵,栽培花卉20000多棵(盆),并建起500平方米的高山蓄水池调剂驻地气候,使人居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面对兵站官兵“吃鲜肉鲜菜难”这个问题,他们采取选送官兵到地方农科所学习和请高原种养专家到部队指导等方法,积极探索科学发展高原种养业的科学方法。根据高原日照充足的特点,他们建成了“半地下温室”、“保温猪圈”和“高原淡水鱼塘”,试养猪、鸡、鸭、兔、鱼获得成功,在永冻层上试种10多种时令蔬菜水果获得丰收,极大地改善了官兵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