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渔民300多张渔网被越南武装渔船抢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0:53 国际先驱导报

  300多张渔网被抢走

  临高渔民清醒过来,他们遇到了武装抢劫。距离越南武装渔船最远的“琼临高04091”船,连忙向海南省临高渔业岸台呼救。

  一边是武装的越南渔船,一边是手无寸铁的临高渔民,尽管中方船大人多,但越南渔船因为装备武器而有恃无恐,双方在海面上对峙了一个多小时。其间,越南武装渔船又几次开枪。直到上午10点半左右,越南渔船才在示威性地向天开了几枪后,扬长而去。

  越南武装渔船离去后,临高渔船起网清点损失,发现共有300多张渔网被抢。

  “万幸的是人没出事,子弹再偏一点,我就不能在这里和你说话了。”桂吉清心有余悸地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

  超过一半渔船曾遇偷抢

  回到岸上的临高渔民七嘴八舌地告诉本报记者,他们并不是头一次碰到这样的事情。

  桂吉清介绍说,中国渔民在北部湾共同渔区作业方式以流刺网捕捞为主,一条船一般有几百张小网、40多张大网,每张大网长50多米,下网范围宽达10多海里,根本看管不过来,给了一些想不劳而获的越南渔民可乘之机。

  “中国渔船吨位大,捕捞手段先进,越南渔船根本竞争不过。因此,(越南渔船)长期以来就存在不满情绪。”临高县调楼镇调楼居委会主任林贤春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北部湾划界后,一些越南渔民就专门靠偷盗中国渔民的鱼网为生。

  据临高县海洋渔业局的统计数字,全县在共同渔区作业的船有一半以上遇到网具被偷、被抢的情况,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已达1000多万元。

  目前,1月7日遭抢的部分临高渔船正停泊在清澜港。“大家准备转场到海南岛东清澜外海捕捞生产,虽然那里的鱼情不如北部湾,但至少人身安全有保障。”桂吉清无奈地说。

   

  中国渔民深受其害

  北部湾总面积大约12.8万平方公里,2004年中越双方将其中3万多平方公里的跨界海域划为共同渔区,海上边界线从中穿过,只要获得双方的许可证,两国渔船都可进入共同渔区进行作业。但北部湾海域频繁发生的武装抢劫事件,已成为该地区不稳定因素,并给中越关系蒙上一层阴影。

  1月7日枪击事件发生后,农业部已将情况通报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要求其尽快通过各种途径制止武装抢劫的野蛮行为。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也表示,中方对海南省渔船在北部湾遭越南武装船只抢劫高度关切,要求越方进行认真调查和严肃处理,同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