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军区通信团新兵5分钟内完成装备战备架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6:19 解放军报
南京军区通信团新兵5分钟内完成装备战备架设
资料图:解放军官兵架设新型野外通信装备

  本报南京1月22日电 记者代烽、通讯员彭捷报道:1月18日上午,南京军区某通信团举行了一次比武竞赛。一声警报,12名战士分成3组迅速展开,5分钟不到,3个台站按战备要求相继架设完毕,前后相差不过10秒。令人欣喜的是,这些战士除新训骨干外,都是入伍才一个多月的新兵。

  新兵训练年年搞,能不能在有限的新训时间内,让新兵完成从一名普通青年到合格军人再到一名合格战斗员的转变,缩短部队战斗力生成周期?这个团的经验是新兵一入伍就要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战备观念,在抓好入伍阶段共同课目训练的基础上,超前安排部分带战术背景的新课目。

  新兵入伍后,他们采取查阅档案、谈心、文化摸底考试等措施,制定了详细的新兵预分方案。同时,他们安排业务强的骨干带新兵,使新兵了解主战通信装备的基本性能、构造和操作方法,并专门安排新兵进行实装操作训练。

  为了使新兵做到战备警报一拉,就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他们专门制定了“一卡一图一表”。“一卡”是明确每个新兵参加战备行动时所属的台站、车辆、台站长,把这些信息制成“定人定位卡”发给新兵随身携带;“一图”是把训练中容易弄错的简易信号、战备信号以及拉动时须携带的战备物资制成“行军路线图”进行规范;“一表”是指“战备流程细化表”,使所有新兵均能对照学习,逐渐掌握。

  团长朱根平告诉记者,目前该团新兵已初步学会了按战备行动要求着装和携带物资,基本掌握了本单位主战装备常识和班组协同要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