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观察:中美军事关系沟通管道依然畅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0:46 国际先驱导报
战略观察:中美军事关系沟通管道依然畅通(图)
    1月14日下午,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上将在八一大楼会见来访的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蒂莫西·基廷海军上将一行时表示,中方绝不容忍“台独”,希望中美两国共同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 中新社发 杨铁虎 摄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自2007年底“小鹰”号访港遭拒以来,对不愿意看到中美关系发展的人来说,自然不会放过这样一个难得的唱空机会,于是各种中美军事对峙的传闻也就尘嚣日上。因此,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上将这次访华,无论谈了什么,至少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证明了中美军事关系的沟通管道仍然畅通。

  军事关系在国际政治体系中,往往有这样一种特色:在两国关系改善的过程中,军事关系常是最后一种得到改善的关系;而当两国关系恶化的时候,军事关系又是首当其冲恶化的关系。20世纪70年代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政治关系率先解冻,经济关系紧随其后,而军事关系直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才出现明显改善。但1989年政治风波之后,率先被冻结的,正是刚刚热络的军事关系。因此军事关系往往是初冬第一场雪,暮春最后一枝花。

  同样,考察热点地区的国家态度也如出一辙。政治表态多少带有一定的随意性和个人性,经济表态则需要长期见效,唯独军事行为能够实打实地说明一个国家在热点地区的战略目的。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口吐莲花不支持台湾“独立”,却从来不肯停止售台武器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国际社会空前关注“小鹰”号通过台湾海峡全过程的理由。

  另一方面,也正因为如此,军事关系产生的一个特点就是:由于其极为敏感,常常与一个国家的根本战略高度一致,任何擦枪走火或者误击误炸,看起来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放在大战略框架下就都不奇怪了。真正理解了两国的大战略,也就能够保证军事关系的稳定。外界热炒的中美军事热线,实际上就是在任何地区危机出现的时候,重复核对这种战略理解。而中美之间目前的军事沟通管道,也正是建立在这种理解的基础上的。正如罗伯特·杰维斯在《国际政治中的知觉与错误知觉》中所言,知觉错误是导致行为体决策失误的重要来源。

  中美对于所谓台湾“独立”问题有不同的政治理解,但是中美两国都认识到,2008年台湾岛内的任何非正常安全事件,或者因为选举政治产生的“台独”闯关,都将可能引爆原本脆弱的两岸神经,甚至造成中美军方的直接对抗。这是亚洲安全之最大隐患,既是对中国主权领土完整的最大挑衅,也是对美国亚洲利益的深切伤害。从这一点上说,中美两国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因此,基廷访华必谈台湾,而且必然要和中国同行们寻求对台海事态的最大理解。

  善兵者,不轻启战;善战者,非战为上。有的时候,武士的沉默是因为他们知道武器的危险。我们相信多年从军的基廷先生是一位武士。就此而言,加深中美军事理解,至少是为了在非理性因素充斥的2008年3月,为亚太安全提供一点基本的理性保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