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军区机步旅夜战中实施迷盲射击打败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6:12 解放军报
兰州军区机步旅夜战中实施迷盲射击打败对手
资料图:解放军防空火炮射击阵地

  本报特约通讯员 武振宇

  初冬的夜晚,万籁俱静。在大西北某综合训练基地,随着某机步旅指挥员一声令下,2发红色信号弹划破茫茫夜空,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夜间驱歼拔点作战行动拉开了帷幕。

  “虎威”受挫

  夜战,曾是兰州军区某机步旅的拿手强项。今年,该旅又被军区赋予夜训试点任务。对此,该旅从上到下都觉得能博个“满堂彩”。

  该旅在秦岭山谷实施了试点以来的首次检验性演练。夜幕中,该旅侦察分队利用夜暗和地形地物,穿沟越坎,左躲右藏。孰料,他们的一举一动均暴露于“蓝军”先进的夜视器材立体侦察下,结果处处被动挨打。

  “夜老虎”竟然败于夜战,尴尬之余,旅党委“一班人”警醒过来:今天,高科技夜战装备大量涌现,夜战战法随之变化,夜幕的天然伪装作用也大为降低。“夜老虎”仍停留于“老一套”,吃败仗不足为奇。

  “虎翼”新铸

  信息化条件下夜战怎么打?信息化条件下夜训训什么、怎么训……

  演练失利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考问着旅领导。议训会上,旅党委认为,夜战对优势装备一方而言已“单向透明”,想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夜战,必须谋求新发展。

  他们“拿下”昔日9个引以为豪、如今已落伍的夜训“绝活”,对影响夜训落实的13个问题进行了梳理,分兵种、专业和层次开展攻关克难。在加大官兵信息化知识学习的基础上,旅里制定了夜训试点改革的新方案,一批既符合部队实际,又紧贴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要求的设想应运而生。

  以装备部高级工程师王文斌为首的夜训器材革新小组,对夜战性能较差的武器装备进行了革新。利用捆绑、嫁接、嵌入等形式,对50余个项目巧妙组合,有效增强了现有武器装备的夜间作战效能。

  夜训中,他们反复组织侦察分队集中使用微光、红外、热成像仪等夜视侦察器材,与其他专业分队进行侦察与反侦察、袭击与警戒、观察与伪装等对抗训练,锤炼提高部队夜间隐蔽伪装、侦察防护的能力。

  “虎气”再现

  信息化升级改造,使“夜老虎”如虎添翼,“虎气”再现。

  西北某综合训练基地,旅长黄冲一声令下,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夜间作战演练打响。

  当“蓝军”武装直升机群相继升空,企图实施空地绞杀攻击时,“红军”以变应变,采用空中诱诈、烟幕致盲、立体布障、炮火拦截等对抗手段,集中优势兵力兵器实施多路攻击,对“蓝军”阵地前沿实施迷盲射击,摧毁“敌”夜视器材、夜间观察和远战兵器,迫使“蓝军”首尾不能相顾,左右不能支援。“夜老虎”势如破竹,成功完成战斗任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